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东盟艺术培训中心舞蹈培训班开班

2016-05-27 17:02: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图片默认标题

  老挝国立艺术学院的学员正在中国老师的知道下学习藏族舞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唐燕、全荣兴):近日,中国-东盟艺术培训中心舞蹈培训班在中国广西艺术学院开班,来自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的舞蹈专家及学员将在此次培训期间与中国师生一起进行艺术交流与学习。

  在广西艺术学院中国-东盟艺术培训中心的舞蹈教室里,有6名来自老挝国立艺术学院的舞蹈专家及学员正在中国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藏族舞蹈,西苏潘·洪阿伦便是其中一位。虽是第一次接触中国民族舞蹈,但每一个轻盈的舞步,身体到位的律动都提现了他扎实的舞蹈功底以及对中国舞蹈艺术的领悟。

  西苏潘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老挝和中国舞蹈是可以结合起来并创造出新的艺术,因为都属于民族的艺术,都有共通之处的,广西的民族舞蹈和老挝民族舞蹈所表现出来的艺术形式是有相似性的,在这方面是可以进行融合。”

  在艺术上实现“互学共进,增强交流”是中国-东盟艺术培训中心舞蹈培训班的开办宗旨,通过师生互换教学、大师课堂、专题讲座等形式,中国与东盟的师生互学对方国家的民族民间舞蹈及传统舞蹈。来自老挝国立艺术学院的代表们已先期抵达广西开展交流学习。老挝舞蹈艺术家宋珊·蓬玛占说:“早上9点到10点是中国老师教我们老挝学员学习中国舞蹈,随后反过来我们教中国学员学习老挝的民族舞蹈,我们教的舞蹈是老挝卡目族、普耐族的舞蹈。中国的学员学得非常快,都挺有天赋的,一天就能学完一整支舞蹈。”

  在教学过程中,语言是相互沟通的一个障碍,但由于广西在地缘上与老挝接近,广西的壮族语言与老挝语不乏相似之处。课堂上,来自广西艺术学院的壮族舞蹈老师张政武就用壮语数着节拍,他希望能用老挝学员觉得亲切、轻松的方式,以舞蹈跨越交流,使双方师生都有所收获,“主要是让我们的学生得到锻炼,学东南亚的舞蹈,体验不同的文化;同时,他们来到我们学校来学习中国特色的民族民间舞,达到一个交流的目的,互相促进。”

  广西艺术学院中国-东盟艺术培训中心是中国外交部和教育部2012年5月在广西挂牌的首批四个“中国-东盟艺术人才培训中心”之一。成立至今,已经为东南亚国家多个国家级艺术单位培养了舞蹈、音乐等领域艺术骨干一百多人。老挝国立艺术学院学生管理处处长萨翁·显阿培对该中心给予高度肯定:“广西艺术学院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四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得以相互学习、相互交流,老挝可以跟广西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广西也可以向老挝学习老挝的传统文化艺术,这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团结友谊,也使我们各国宝贵的传统文化得以继续保存和融合起来,所以我们才说,文化艺术作为东盟国家和中国建立团结友谊的桥梁,将各国永远紧密联结在一起,这就是文化艺术的作用。”

  2016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在此背景下,广西艺术学院希望通过与东盟高校积极开展此类交流活动,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青年舞蹈家的专业交流。据了解,本次舞蹈培训班还邀请了柬埔寨皇家艺术大学、泰国文化部艺术发展学院、缅甸国立艺术文化大学的舞蹈专家及学员共30人,培训结束后,还将举办毕业汇报演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