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6济州论坛聚焦亚洲协作 朝鲜半岛局势受关注

2016-05-27 15:23:19|来源:中新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2016济州论坛聚焦亚洲协作 朝鲜半岛局势受关注

  中新社济州5月27日电 (记者 吴旭)第十一届济州论坛26日至27日在韩国济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亚洲新秩序与合作领导力”。朝鲜半岛局势、亚洲区域合作等议题受到与会者普遍关注。

  济州论坛创立于2001年,以促进朝鲜半岛及亚洲和平与繁荣为宗旨,议题涉及可持续性、多样性、竞争力等,邀请外交、经济、环境、女性、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数千名政府人士、专家学者展开广泛讨论。

  谈及为何将本次论坛主题定为“亚洲新秩序与合作领导力”,论坛组委会主席、济州道知事元喜龙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亚洲为适应新的时代价值和要求目前最需要的正是“协作领导力”。

  “气候变化、核安全、恐怖主义、经济低增长、社会两极化等并不仅仅存在于一个亚洲国家,也不是只靠一个国家就能解决的问题。”元喜龙指出,本次关于核安全内容的分论坛达到10个,关于气候变化的论坛有7个,这些都是需要寻求全球合作的话题,需要民间及政府的共同努力。

  朝鲜半岛局势历来都是论坛讨论的主要议题。在当前半岛局势并不乐观的情况下,与会者也通过论坛发声,表达各自关切。

  韩国国务总理黄教安在论坛上致辞表示,韩国政府愿意通过信任外交构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和合作,为国际社会的合作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黄教安此次与会传达了韩方为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国际社会保持合作的立场,另一方面,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论坛上则呼吁各方重启与朝鲜对话之路。

  潘基文表示,朝鲜近来的行为令人堪忧,国际社会已经采取了相应行动,安理会通过第2270号决议,对朝鲜实施了一系列新的制裁措施。但他强调,在采取行动应对朝鲜核问题的同时,也应该看到重启与朝鲜对话的重要性。

  “朝鲜半岛矛盾激化对东北亚乃至更大地区带来负面影响,而韩朝间保持友好关系对于维护地区和平会起到积极作用。”潘基文指出,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他愿意通过任何方式为解决半岛问题作出贡献。

  潘基文当日还就全球性行动、区域性合作等发表看法。他认为,亚洲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为全世界和平及繁荣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亚洲各国应更多参与巴黎协定等全球性行动,并以面向未来的态度看待历史问题等,从而实现亚洲区域国家的合作与共赢。

  “为了东亚的和平与合作,最需要的是对过去历史进行清算与和解。”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会上也强调了历史问题对亚洲地区的和平及新和平秩序的重要性,“无论在历史问题还是领土问题上,日本都应该寻求与亚洲其他国家的和平相处之道。”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