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G20峰会正式进入倒计时 十大成果、两大看点值得世界期待

2016-05-27 13:44: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国际在线综合报道:27日上午,“决战100天·全力保峰会”誓师大会在杭州黄龙体育馆召开,拉开了杭州全力奋战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筹备工作最后冲刺阶段的帷幕。据了解,此次G20杭州峰会,有两大看点值得关注,另外还将打造“十大成果”。杭州,期待带给世界别样的精彩。

  图片默认标题

  峰会筹备: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据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介绍,目前G20峰会的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接下来将在场馆建设、环境整治、会务服务、安全保卫等方面做精做细,确保峰会圆满成功。此外,杭州还将增加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符合国际化要求的硬件设施,对接国际惯例,提高城市法制化、专业化、人性化管理水平。他希望通过这次峰会让杭州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

  基础设施:交通、环境全面改观

  交通拥堵是现代“城市病”。今年以来,杭州以“峰会保障”为圆心,开展交通治堵工作。建设部门对108个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开展建设整治,33个入城口进行整治提升,续建地铁2、4、5、6号线,新增了过街设施58处。杭州公交集团还推出了“G20峰会国家主题公交专线”。25辆20路公交车中,19辆被设计成体现19个参会国家和地区特色风情的“文化车”。

  图片默认标题

  安保措施:统一指挥,多部门联动

  为了确保峰会绝对安全,杭州对治安、交通、消防等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已进行多时。边检站结合新形势迅速补充新型安保装备。目前,集指纹识别、电子芯片读取、人像自动采集、快速扫描录入、多光源查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验证台已投入使用,成为峰会安全的又一道“铁闸”。公安部门机动队也将参与部分交通管理。浙江杭州西湖景区行政执法局G20女子巡逻队更是让人惊艳。

  图片默认标题

  志愿服务:北京有“朝阳群众”,杭州有“武林大妈”

  “武林好大妈”“上城黄哨子”“米市小红帽”“凯旋红马甲”……随着G20峰会的临近,有着各种称谓的平安巡防志愿者队伍纷纷亮相。目前,一支数十万人的平安巡防志愿者队伍活跃在杭州,每个人都是“侦察员”,“全天候”参与社会治理。除了大爷大妈为峰会出力,杭州团市委也面向全市团员青年开展了“建功G20”等主题行动。公益活动、节庆活动、主题活动在西湖风景区、车站、码头等地广泛地开展起来。

  图片默认标题

  G20杭州峰会有哪些看点?

  5月2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外交部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杭州峰会有两大看点:一是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二十国集团峰会是新兴机制,中国则是文明古国,两者相汇交融,将激荡出人类发展进步的强劲和声,在二十国集团历史上留下辉煌篇章。二是开放包容的办会风格。办好峰会,要海纳百川,汇聚众智。中方始终重视各方意见,尊重不同声音。

  G20杭州峰会将打造哪“十大成果”?

  1. 制定创新增长蓝图。

  2. 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

  3. 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

  4. 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

  5. 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

  6. 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

  7. 创立三位一体的反腐败合作。

  8. 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

  9. 制定创业行动计划。

  10. 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早生效。

  G20杭州峰会,为何值得世界期待?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低迷,增长动力不足,主要经济体走势和政策更趋分化,需要G20发挥引领作用,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注入新动力。中国把G20杭州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正是希望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四个重点领域达成有价值有执行力的共识。世界期待G20杭州峰会达成有价值的新共识,期待G20采取协调一致行动,更期待G20的执行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