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陪G7首脑访神宫被疑献媚日右翼 或违反日本宪法

2016-05-27 09:28:31|来源:环球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安倍陪G7首脑访神宫被疑献媚日右翼 或违反日本宪法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任梅子】香港《大公报》综合外媒5月27日报道,2016年“七国集团”峰会在日本伊势志摩举行,“开场戏”与以往颇为不同。峰会第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神道教圣地伊势神宫一一迎接其他六国与会首脑,又陪同他们参观这座逾二千年历史的神宫,并在神宫内植树。有批评意见认为,安倍此举旨在讨好日本右翼,且违反日本宪法中政教分离原则。

  本届G7峰会举办地点选在设备欠佳、不足以用来举行大型国际活动的伊势,皆因安倍处心积虑想促成G7领袖到访伊势神宫一事。

  明仁长女任祭主

  据报道,在一位白袍神职人员的带领下,G7元首一起在神宫内举行了种树的仪式,并随后合影留念。安倍晋三表示,他希望这次“神宫之行”能够让大家对于日本文化的精髓有所了解。但也有批评者认为,他试图通过此举巩固在保守派阵营的地位,让宗教回归日本政治生活,复兴日本传统价值。

  伊势神宫距离峰会会场不足十分钟车程,被视为是日本的国家神社,也是皇家神社。该神宫其实由历史可追溯至2000年前的125座神社组成,所祭主神为神道最高神只、被奉为天皇始祖的“天照大神”。

  神宫的现任临时祭主,是天皇明仁长女黑田清子,她也是右翼组织神道政治联盟的领导。

  神道联盟内阁“血库”

  联盟呼吁修宪移除和平主义元素、加强尊敬天皇,并在国家支持下举行仪式,向靖国神社供奉的日本战犯亡灵致敬。

  据悉,该联盟是神道教的强大政治组织,有300多名国会议员都是它的成员,安倍更加是联盟的会长。1984年属神道政治联盟成员的国会议员只有44人,但这个数字到了2014年已激增至268人,占所有国会议员的37%。安倍2012年上任时,他的内阁有14名神道政治联盟成员,但到了去年,19个大臣职位中有16个就由神道政治联盟成员出任。

  东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说:“神道教不是普世宗教,而且固有民族主义色彩。奥巴马上次到访日本时被带到明治神宫,已令我感到不安,而这次看到G7领导人成了把神道教正统化的工具也同样令人困扰,因为它在很多问题的立场既反动又具民族主义色彩。”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