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惊现“超级细菌” 最强抗生素也“束手无策”

2016-05-28 20:05:18|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杨磊

图片默认标题

  美国一名女子感染了“超级细菌”,多粘菌素也对它无效。(图片来源:《今日美国报》)

  中国日报网5月28日电(信莲) 据《今日美国报》5月26日报道,美国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近日发现,该国一名女子感染了一种“超级细菌”,连被视为抗生素“最后一道防线”的多粘菌素也对它无效。研究人员认为,这也表明滥用抗生素会带来严重后果。

  今年4月26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名49岁的女子因尿路感染前往当地一家诊所治疗。其尿液样本中分离培养的大肠杆菌被送至位于马里兰州的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这种大肠杆菌带有一个MCR-1基因,因而对多粘菌素有耐药性。该研究成果发表在了美国微生物学会刊物《《抗微生物制剂与化学疗法》上。

  该研究的作者之一、资深微生物学家帕特里克•麦根表示,在过去6个月里,科学家们在20多个国家发现了对多粘菌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另据报道,去年11月,中国首次报告在牲畜和人身上发现了带MCR-1基因的细菌,欧盟与加拿大随后也相继发现了带有这种基因的细菌。

  多粘菌素在20世纪50年代被批准上市,但是在70年代又因毒性被弃用。只有在病人受到极其严重的感染,以至于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等药物都无法发生作用时,才会考虑使用它。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托马斯•弗里登5月26日表示:“我们面临着处在后抗生素世界的风险。对于一些病人来说,他们已经无药可治了。”他同时指出,我们必须研究新的抗生素,同时加强对现有药物的应用监管,“我们需要做非常全面的工作,以保护抗生素,从而让我们能用它们,我们的后代也能用它们”。

  美国卫生部官员近年来一直呼吁要警惕对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超级病菌”的出现。抗生素的滥用进一步加剧了这一问题,它不仅仅被用于药物,也被用于到食物生产的过程中。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每年美国有200万人患上抗药性感染,大约有2.3万人因此死亡。该中心4月表示,三分之一的抗生素处方是没有必要的。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了一项打击对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的国家行动计划,以解决该问题。

  此外,现在细菌变异的速度要远远快于医药公司研发出相应药物的速度。抗生素销售利润较低,因而医药公司往往缺乏研发动力。

  不过,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的主任迈克尔•奥斯特霍姆表示,尽管形势很严峻,但是在美国和欧洲发现的对多粘菌素有耐药性的细菌仍属少数。麦根也指出,美国面临“超级病菌”的危险要比其他国家要小,因为美国医生在给病人开抗生素药物时要比很多地方的医生谨慎得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