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创新产业快速发展 为中俄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6-05-29 10:59: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孙娟):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都高度重视发展创新产业,并大力推进两国企业在移动通讯设备、家用智能产品、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产业等领域的互惠合作。这些项目的稳步实施为提升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科技创新”这个关键词在中俄务实合作中的分量将越来越重。

  在俄罗斯乘坐出租车,你会发现,很多司机使用的平板电脑、智能手机都是地道的中国货,俄罗斯人对华为、联想、小米等中国品牌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事实上,除了普通百姓日常接触到的这些中国电子产品,中国企业在俄罗斯信息通讯领域已经成为俄方最可靠的合作伙伴之一。

  1997年,中国的华为公司在俄罗斯成立第一个海外分公司。经过近20年的发展,如今华为的办事处已遍布全俄11个城市,并开设了研发中心、培训中心以及网络运维中心。华为俄罗斯分公司产品与解决方案副总裁赵利坤介绍说,华为重视研发创新,每年将收入的10%以上投入研发,其中2015年研发费用占华为总收入的15%,接近90亿美元。他说:“华为在俄罗斯的成功,首先还是源于华为对于研发的持续投入和研发方面的创新。研发的投入就会转化成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除此之外,这两年针对俄罗斯当前的经济形势,华为根据客户需求提出了低成本、高效率的解决方案,也使我们在俄罗斯市场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除了以提供高性能的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在俄罗斯市场立足,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还注重与当地教育机构合作,共同打造人才培养项目,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赵利坤说,华为将参与俄罗斯教育公益项目视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一部分。

  “2001年,华为与莫斯科国立通信大学合作建立培训中心,累计培训25000多位ICT领域的专家。2012年,华为发起旨在提高高校学生和年轻ICT专家技能的培训项目--未来种子。截止目前,有9所俄罗斯高校的学生以及俄罗斯政府9个部委的青年骨干参加了这一项目”。

  目前,除了信息通讯设备和智能手机,中国的许多创新科技产品都受到了俄罗斯市场的青睐。在莫斯科国际机器人技术和智能科技展上,中国公司带来的家用智能机器人产品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同行和参观者的目光。北京智能管家科技有限公司CEO刘颖博告诉记者,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智能终端设备的蓬勃发展,俄罗斯市场对这类产品的需求已经开始显现。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他们在俄罗斯组建了专业的团队,着手与俄罗斯本土公司展开合作,推出适合当地消费者的智能机器人和VR(虚拟现实)产品。

  “目前,我们产品已经做到了量产的阶段,因此需要到这里来找对应的合作伙伴。而且我们看到,现在俄罗斯和东欧国家的市场机会非常好。” 

  2016年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发展‘互联网+’计划,引导中国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事实上,近年来,互联网与跨境贸易结合后出现的新兴业态“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新亮点。阿里、京东等中国知名电商平台已成功进入俄罗斯市场,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帮助更多的中国优质品牌更好地实现走出去。阿里速卖通俄罗斯市场负责人马克·扎瓦茨基说,在传统跨境贸易中,很多优质产品因缺乏进入外国市场的渠道而被埋没。互联网+贸易为这些产品扩大市场搭建了桥梁。

  “希望和更多的中国企业合作,他们的产品确实质量上乘,只是缺乏在外国市场立足的资源,阿里正好可以给这样的企业提供帮助,给他们提供迅速拥有海外数百万消费群体的可能性。”

  同中国一样,俄罗斯重视创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将其视为影响国家未来的重要领域。特别是在西方制裁和经济下滑影响下,俄罗斯提出要通过打造创新产业促进国家发展。位于首都莫斯科大环外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被称为俄罗斯“硅谷”,是俄政府2010年确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孕育基地,重点发展生物医学、农业、航空航天、信息技术、新型材料、核能技术等六大领域。不过,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这里的许多项目还只是停留在蓝图之上。对于与中国的合作,创新中心远东项目负责人尤里·萨普雷金对记者表示,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与中国伙伴建立了卓有成效的协作关系。

  “如果说到远东地区,我们与中国有着一些传统的合作领域,比如水下机器人技术、信息产业等等。对于整个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与中国的合作来说,到目前为止有大约50家企业对中国市场有兴趣。我们现在服务的一部分是需要我们协助在中国找投资的企业,还有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它们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节能设备和石油等领域。”

  近日,俄罗斯“互联网+中国”项目组的工作正式启动,旨在吸引中国互联网企业对俄罗斯初创公司的投资和人才输出,同时也将俄罗斯的业务扩展到中国市场,让互联网公司在两国都能得到蓬勃发展。作为该项目中的首个举措,中国乐视公司与俄罗斯JSC 数字电视网签署合作备忘录。俄罗斯总统互联网产业特别顾问兼俄罗斯互联网发展协会主席格尔曼·克利缅科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中俄在互联网项目上的合作空间无限宽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