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哥伦比亚现大规模反华商抗议 13名华侨被抓扣

2016-05-30 01:51:38|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原标题:哥伦比亚发生反华商游行 我驻哥使馆积极应对  

  新华社波哥大5月28日电(记者何珊)近日,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市中心发生当地商贩针对华商的抗议活动。我驻哥伦比亚大使馆积极应对,目前事态已趋于稳定。

  当地时间18日,波哥大市中心发生针对华侨商铺的抗议活动,当地商贩呼吁“购买国货”,指责华侨商人“抢占其生意”“威胁其生存”。

  23日,哥执法部门根据举报,以涉嫌走私、偷税漏税查抄了部分华侨商铺,以涉嫌非法居留为由抓扣了13名华侨。25日,约50名当地商贩再次举行抗议活动,并出现推搡华侨商铺店员等行为。

  据了解,这是哥伦比亚首次发生较大规模反华商抗议活动。事件起因是近年来部分中国侨民陆续从其他国家来到哥伦比亚,主要从事服装和百货批发零售生意,因经营方式、商品价格差异等原因,部分当地商贩对华商心存不满。

  我驻哥大使馆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大使、政务参赞分别紧急约见哥外交部、移民局、海关税务局和缉私警察局等部门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表示强烈不满,要求对方秉公执法,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我公民人身安全及合法权益。

  哥方表示,哥政府高度重视中方的交涉,将会秉公执法,保护中国侨民的合法权益,并加派警力保护华侨商铺。哥移民局、海关税务局表示,将主动向华商提供相关法律、政策咨询。

  经使馆交涉,被抓扣的华侨在事发当天均获释,其中部分人员“因居留身份有问题”被要求限期离境。

  27日,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李念平在使馆主持召开浙江籍旅哥华侨座谈会,共同商讨如何妥善处理侨商与当地商贩之间的矛盾。与会侨胞一致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广大侨胞应齐心协力,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主动缓解与当地商贩之间的矛盾,克服自身不足,积极融入当地社会。

  李念平表示,希望大家着眼长远和旅哥华侨的整体利益,加强内部团结,守法守规经营,妥善处理好与当地相关商会、商贩的关系,并学会用法律维权。使馆将会一如既往地做哥方有关部门工作,要求其切实保障我侨民的合法权益。

  我使馆负责同志表示,使馆将密切关注有关事态进展,全力维护广大旅哥侨胞的合法权益。使馆还将为华商与当地执法机构和商人等搭建机制化的沟通平台,降低摩擦和纠纷几率。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