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分钟穿越阿尔卑斯山 全球最长铁路隧道开通在即

2016-05-30 07:49: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婧昊):瑞士圣哥达基线隧道即将于6月1日进行测试运行,这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隧道,列车可以在20分钟内穿越阿尔卑斯山。

  圣哥达基线隧道位于瑞士中部阿尔卑斯山区,由东线和西线两条隧道组成,单条隧道长度为57公里,最深处达2300米,历经17年建设而成。隧道全程挖掘出2820万吨土石方,相当于近6座埃及胡夫金字塔。列车在隧道内部的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250公里,实现20分钟内穿越阿尔卑斯山。

  1992年,瑞士举行公投,瑞士人决定兴建一条全新的横贯阿尔卑斯山的铁路隧道,而这条隧道的中心线就是圣哥达基线隧道。该项目始于上世纪90年代,耗资120亿瑞郎,被载入吉尼斯纪录;同时,它以57.104公里的长度傲居“世界第一长铁路隧道”之位;此外,整个隧道不是一个简单的山洞,而是由一个繁复的隧道和地下通道系统组成。诸多因素使得圣哥达基线隧道被冠以“世纪工程”、“铁路建筑奇迹”、“欧洲的瑞士瑰宝”等称号。

  圣哥达基线隧道将于今年12月投入常规运行。开通后的圣哥达隧道不仅使得瑞士南北连接,还将与意大利、德国和荷兰相连。该隧道的运行不仅对旅游业有着很大促进,使得沿线的瑞士文化和语言地区变得更加接近,还可以令游客在乘坐火车穿行阿尔卑斯山间时深度体验瑞士。

  据悉,首批想要坐火车穿越圣哥达基线隧道的旅客可以向瑞士联邦铁路申请车票,享受免费专列待遇。6月4至5日,新隧道将迎来首批旅客。隧道在年底正式投入运行后,每天都会定时有列车行驶其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