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阿拉山口市: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重要节点城市

2016-05-29 15:17: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图片默认标题

阿拉山口市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口岸管委会副主任、政法委书记狄永江发表致辞  摄影 李研

图片默认标题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李研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研):5月28日上午,第十届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结束后,新疆博州阿拉山口市新闻发布会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隆重召开。新华社、人民日报、国际在线、新疆日报、新疆广播电台、新疆经济报、博尔塔拉报以及“最后一公里”微信公众平台等全国多家知名媒体代表出席参加。

  会上,博州阿拉山口市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口岸管委会副主任、政法委书记狄永江发表致辞,他简单介绍了阿拉山口市和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基本情况。阿拉山口市位于新疆西北部,介于阿拉套山与巴尔鲁克山之间,北邻哈萨克斯坦国,距相邻的哈萨克斯坦国多斯特克口岸12公里。东邻塔城地区托里县。狄永江说,阿拉山口市以奋起“二次创业”为精神统领,确立了“生态立市、口岸强市、产业兴市”三大战略和“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产城共建为突破、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人才支撑为基础、以维护稳定为首责、以强化党建为保障”八项举措,全力推动阿拉山口市由通道型经济向综合区域型经济的转变。

  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于2011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14年6月正式封关运营,是新疆第一个、全国第十六个综合保税区。目前,综保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20条铁路专用线(13条宽轨和7条标准轨),6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和仓储设施、20万平方米的露天堆场、60万立方米的油品储罐,可满足原油、重油、液化气等货物的换装、仓储、加工需求。截至目前,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已有上海添马行、阿拉山口地平线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哈国萨尔布拉克公司等76家企业入区,涉及仓储物流、粮油加工、原油仓储加工、国际贸易等行业。目前正字与特变电工、中泰化学、招商局物流集团、中国外运等疆内外知名企业正在洽谈入区。

  针对国际在线记者提出的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未来的前景和规划等问题,狄永江作出了详细解答。他表示,阿拉山口市将借助“口岸强州”战略,努力打造成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大通道和进出口加工基地,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经济走廊枢纽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重要节点城市。

  发布会后,记者们深入综保区园区企业进行了采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