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里约奥运会的如期与延期

2016-05-30 07:23:48|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瑞芳

  鉴于寨卡病毒肆虐巴西,150名国际医疗卫生领域专家于5月27日向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出公开信,“以公共健康的名义”呼吁里约奥运会延期或另选举办地。但是,WHO迅即拒绝了这一提议。

  巴西国内的状况一直让全球对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充满担心——社会混乱、经济不振、总统被暂时停职以及寨卡病毒流行,都让国际社会对奥运会能否进行和顺利进行捏了一把汗。

  打出公共卫生牌的专家意见是,寨卡病毒传播引发的风险很高,届时世界各地有50万名游客到巴西观看奥运会,必会构成不必要的风险。如果外国游客感染寨卡病毒并带回国内,疫情会进一步扩散。然而,世界卫生组织对此提议进行否决的理由也很充分。一是奥运期间是巴西的冬季,蚊子活动不活跃;二是寨卡病毒主要影响孕妇和胎儿;三是寨卡病毒已蔓延到全球60多个国家及地区,不会因为奥运而扩大传播。因此,没有任何公共卫生理由来延期或取消奥运。

  纵观奥运历史,只有一种力量可以使奥运会停办或延期,这就是不可抗力,既包括自然现象也包括某些社会现象。自然现象的不可抗力包括地震、台风、洪水、瘟疫等,社会现象的不可抗力包括战争、封锁、政府禁令等。历史上因为战争而让奥运会停办过3次,即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让原拟在1916年、1940年和1944年举办的三届奥运会落空。

  现在看来,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寨卡流行并非停办或延办的理由在于,寨卡造成的后果并非巨大,同时也并非不可预见。寨卡病毒对成年人的危害不大,属于一种轻型病症,大约80%的感染者无明显症状。一般人染病不过是发烧、头疼、皮疹、眼睛泛红等。有些人染病甚至没有症状而自行痊愈。唯一的严重后果是造成小头畸形儿的出生,但也并非是每位怀孕女性感染了寨卡病毒都会产下小头儿。对于寨卡可以预见的后果较轻只是世界卫生组织决策的一个原因,真正的决策权是在国际奥委会。对于后者来说,哪怕是出现了不可抗力,除非万不得已,也不会停办奥运会。例如,日本东京取得了1940年的夏季奥运会主办权,但由于发动侵略战争,日本军方迫使日本奥委会宣布日本弃办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并不愿中止这届奥运会,改而让芬兰的赫尔辛基举办。但是,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全面爆发,战火遍及欧洲和世界各地,1940年1月1日赫尔辛基通知国际奥委会放弃主办权,国际奥委会也回天乏力。

  相比于战争,疾病的不可抗力似乎要小一些,而且历史上也从未出现过因疾病流行而让奥运会停办或延期的先例。世界各国,尤其是奥运会主办国已经为奥运会精心准备了至少7年,如果不能如期举行,就如同一个人的婚礼不能如期举行,除了对当事人的打击极为巨大,也为后来的婚变投下阴影。

  一个更现实的影响是,奥运会主办方的经济损失将是巨大的。

  所以,对于世界卫生组织坚持不延期或取消里约奥运会,卫生专家们质疑世界卫生组织是否基于利益冲突,并指出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有长达数十年的合作关系,其中立性令人怀疑。

  更让人不安的是,里约奥运会是否延期或停办其实也是一场赌博,甚至是豪赌。在现阶段,对于寨卡的后果、致病机理、传播范围和速度等都还不太明确,例如,寨卡会造成多少小头儿的出生,寨卡是否会借里约奥运会造成全球的大流行,都是未知数。历史上一次难以预见的灾难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当时,人们对这种疾病并不在意。但西班牙流感借战争和各国参战者的交往而广泛流行,造成约2000万至4000万人死亡。

  寨卡可能不会造成如此大的灾难,但需要时间来检验此次的里约奥运会是否是一场豪赌。既然里约奥运会不延期和停办,做好防范准备是当下唯一可取的行动。例如,韩国代表团准备了防蚊的衣服。世界卫生组织也应当出台里约奥运防寨卡行动指南。(张田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