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匠与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建院九周年雕塑展暨同曦•中国青年雕塑邀请展”在北京启幕

2016-05-29 18:57: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主持开幕仪式,并作九周年工作总结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思恩):“匠与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建院九周年雕塑展暨同曦•中国青年雕塑邀请展启动仪式”5月29日在中国雕塑院启幕。

  展览由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主办,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协办。时值中国雕塑院建院九周年之际,“庆祝建院九周年雕塑展”旨在通过对自身雕塑收藏体系的梳理、研究,回顾和审视20世纪以及当下的中国雕塑发展,全面地向人民汇报和共享创造成果。

  此次展览以“匠与意”为主题,整体性、学术性地呈现中国雕塑院建院以来在雕塑创作、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上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展览展出了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及中国雕塑院顾问和特聘雕塑家钱绍武、盛杨、曹春生、田世信、叶毓山,陈云岗、李象群、吕品昌、王中、王少军、殷晓峰、鲍海宁、霍波洋、景育民、程兵的作品;中国雕塑院青年创作中心成员郅敏、李烜峰、孙龙本、李继飞、张崴、尚荣、柳青、邓柯、任艳明、屈峰、李一夫、刘松、陈健、耿延民、马文甲、武定宇、张冕、康悦、韩创圭、冷明师、李军、戚洪岩、张昊、王欣伟、付磊磊、张轩、粟技科、韩金峰等艺术家的作品也在展出中,约90件。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成立于2007年5月28日,隶属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系集雕塑创作、研究、教学于一体的国家级专业艺术机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吴为山兼任院长。中国雕塑院自成立始便倡导中国雕塑要弘扬中国精神、中国气派,其根植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依托于中国艺术研究院雄厚的艺术学科平台,以宽广的人文胸襟、悠阔的国际化视野,通过高层次的世界文化交流,于多元文化格局中树独特之学术形象,弘扬传统,博采众长,建立当代意义的中国雕塑价值体系。中国雕塑院组织各类题材的雕塑展览,为配合国家的文化建设作出了贡献;组织召开了一系列的国际学术会议,组织中国雕塑家赴欧洲考察;邀请世界近百个国家的雕塑家访问中国、举办展览;组织创作历史文化人物题材;组织对中国古代雕刻艺术、世界雕塑历史遗存进行考察研究,推动中国雕塑艺术的健康发展。

  展览现场还有课题成果展。近些年来,中国雕塑院全体艺术家积极参与国家组织、号召的创作课题:如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华民族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2012年度全国画院优秀创作扶持计划”“中国西部题材雕塑创作”。2011年至2016年围绕这些课题做了大量的考察研究工作,并创作了数十件优秀的雕塑作品,顺利结项。这些作品体现了青年雕塑家们力求继承传统、放眼世界,敢于探索和创新的精神。展览将持续至6月11日。

  作为中国雕塑院建院九周年系列活动,“同曦•中国青年雕塑邀请展”将于2016年10月1日至30日在南京同曦美术馆举行。展览由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予以学术支持,江苏省雕塑家协会承办。展览将向全国征集作品,要求作品充分体现“中国精神、中国气派、时代风格、国际视野”的当代雕塑艺术价值观。展览倡导创新精神、培植文化原创,意图搭建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雕塑艺术对话平台。

  主办方表示,时代呼唤工匠精神的回归与重塑,呼唤艺术家重新审视写意的力量,呼唤对中华美学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匠与意——中国雕塑院建院九周年雕塑展暨同曦•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的举办,希望响应这样的时代呼唤,也籍以引领一种尊重工匠精神、重视写意力量的艺术创作风气。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