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在野四党决定31日共同提交内阁不信任案

2016-05-31 06:01:33|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网5月30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民进、共产、社民、生活四个在野党30日在国会内举行党首会谈,决定于当地时间31日向众院共同提交内阁不信任决议案。理由包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失败、安保相关法的出台和前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收受现金问题等。

  报道称,为了不影响在参院的法案审议,内阁不信任决议案预计将于31日下午提交。报道指出,在野党此举旨在于参院选举前迫使内阁总辞职,鲜明亮出了与安倍政府的“对决姿态”。

  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表示,提交决议案的理由在于“(安倍内阁)推行的是不倾听国民声音的强权政治”。对于安倍打算把原定明春上调消费税的计划推迟两年半执行一事,冈田表示:“这等同于放弃了2020年度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盈余的目标,是重大问题。”

  生活党共同党首小泽一郎也强调:“安倍曾表示绝对会上调(税率),但却以自己的政策失败为由推迟,这是极大的问题。”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批评称“强行通过安保法并推进改坏宪法是对立宪主义的重大挑战。”

  警惕众参同日选举、曾对提交不信任案持慎重态度的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就同意提交的理由解释道:“重要的是四党保持步调一致。”

  报道称,鉴于安倍打算再次推迟增税,四位党首还在会谈中就在众参两院召开预算委员会会议并要求安倍进行解释的方针达成一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