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臂章事件”凸显土美分歧

2016-05-30 21:44:00|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国际观察)“臂章事件”凸显土美分歧

  日前,媒体披露的一张照片显示,美军特种部队在叙利亚北部拉卡地区执行反恐作战任务时佩戴库尔德人武装“人民保护部队”的臂章。此事引起土耳其政府强烈不满,导致土美关系出现裂痕。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臂章事件”凸显土美两国在库尔德问题上的分歧。不过,尽管这种分歧引发了两国间的口水战,但不会使双边关系破裂。

  土耳其:强烈抗议

  “人民保护部队”是隶属于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的武装组织。土耳其认为,该组织是其认定的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而美国也认定库尔德工人党为恐怖组织,因此美军佩戴“人民保护部队”臂章是支持恐怖主义的行为。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8日说,美军此举“不符合美国此前的承诺”,“我们的北约盟友不能也不该将自己的部队派往叙利亚并佩戴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的臂章”。

  土外长恰武什奥卢27日表示,土耳其已就此事向美国提出外交抗议。他说:“这是不可接受的,是赤裸裸的伪善和双重标准。”

  安卡拉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科学系研究员耶希尔尤尔特指出,土耳其政府主张坚决打击民主联盟党和“人民保护部队”,是因为害怕它们在叙利亚北部实现库尔德人自治甚至建立独立的库尔德国家,从而刺激土国内的库尔德分离势力,影响土耳其政局稳定和国家统一。但美国支持民主联盟党和“人民保护部队”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这是土美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主要分歧之一。

  美国:安抚但坚持立场

  “臂章事件”发生后,美国一直试图淡化该事件对美土关系的影响,对土耳其进行解释和安抚。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彼得·库克说,特种部队士兵在叙利亚北部作战时佩戴“人民保护部队”臂章是“为了保护自身安全,最大程度地融入当地,降低安全风险”。

  美国军方发言人史蒂夫·沃伦则表示,美军佩戴受训武装人员的标志是惯例,但在此次事件中,“人民保护部队”的性质带有“政治敏感性”,而当事士兵未能理解“更大的战略背景”。他说,军方已经命令当事士兵摘掉臂章。

  但在对待“人民保护部队”的态度这一关键问题上,美方却并未松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表示,美方并不认为“人民保护部队”与库尔德工人党有关联,相反,“人民保护部队”及叙利亚北部其他武装力量正有效地反击“伊斯兰国”,美方将继续为其提供援助并支持该组织的行动。

  美国:两难的库尔德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臂章事件”的应对反映出其在对待库尔德武装问题上的两难处境,即既要利用库尔德武装,又不能刺激土耳其。

  美国一直把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视为对付“伊斯兰国”的重要力量,曾为“人民保护部队”提供小型武器弹药和医疗用品等援助,甚至还提供过空中武力支援。为防止该组织对盟友土耳其构成威胁,美国此前对该组织的援助是有限的,以防止其获得过于强大的独立军事实力。但在通过支持叙反对派武装打击“伊斯兰国”的计划去年9月受挫后,美国转而更多倚重库尔德武装。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戴维·伊格内修斯撰文指出,美国不顾土耳其一再反对,越来越依靠战斗经验丰富的“人民保护部队”对抗“伊斯兰国”。虽然美土目前仍就打击“伊斯兰国”保持军事合作,但双方这一战略分歧仍将难以消除。

  此外,俄罗斯也是影响美国对库尔德政策的一大因素。和美国一样,俄罗斯也把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库尔德武装视为打击“伊斯兰国”的盟友,并通过援助和争取库尔德武装扩大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美国智库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专家索内尔·恰阿普塔伊和安德鲁·泰布勒撰文分析说,美国对如何向“人民保护部队”提供援助一直十分犯难。若向其提供重型武器,一旦这些武器落入库尔德工人党手中,将严重影响美土关系,但若冷落这一组织,则可能令叙利亚的库尔德人与俄罗斯走得更近,这不符合美土两国的利益。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和土耳其在反恐作战中有各自不同的优先目标,但鉴于双方之间的盟友关系,美土不会因库尔德问题而走向决裂。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