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法大罢工 各方博弈进入关键期 欧锦赛咋办?

2016-05-31 07:40:03|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法大罢工 各方博弈进入关键期 欧锦赛咋办?

  5月29日消息,近日,法国多个地区爆发示威,抗议劳工改革。防暴警察在巴黎和其他城市与抗议者对峙,77人被捕,15个警察受伤,汽车和商店遭到洗劫。图为法国多杰斯的示威者设立燃烧路障,对劳工改革表示抗议。

  距离欧洲足球锦标赛开幕已不到两周,东道主法国的罢工潮却仍不见消退。

  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29日称,将“挺”劳动法修改草案到底;法国总工会则针锋相对地呼吁全国铁路系统和巴黎地铁本周起加入“罢工大军”。

  目前,法国政府的立场有所松动,同意对法案部分条款进行修改,但其推动劳动法案改革的决心并没有改变。在僵局尚无有效破解方法的情况下,法国大罢工会不会影响到四年才举行一次的欧锦赛?

  【罢工影响欧锦赛?】

  球迷翘首以盼的欧锦赛将于6月10日至7月10日在法国多座城市举行;而另一项重大赛事——环法自行车赛定于7月2日至24日举行。两项赛事预计将吸引至少数百万观众。

  但是,法国的罢工潮目前不仅没有消退,其带来的负面效应也已逐渐显现。除公共交通受到影响外,“电荒”、“油荒”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普通人的生活。

  法国政府力推的劳动法修改草案赋予了雇主更多自主权,以盘活法国僵化的劳动力市场。但工会认为新劳动法偏护资方,自3月以来已经发起了多轮大规模罢工。

  由于政府拒绝撤回劳动法修改草案,法国总工会因此呼吁发起更多罢工。据法新社29日报道,法国总工会呼吁全国铁路系统从5月31日开始罢工,巴黎地铁系统则从6月2日开始罢工。飞机航班也面临取消或晚点风险。旅客和通勤人士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

  对于罢工浪潮将影响欧锦赛的担忧,法国执政党社会党秘书长让-克里斯托夫·康巴代利29日保证:“欧锦赛期间将不会有任何火车或地铁罢工。”他指责工会“绑架”了整个法国。

  为保证欧锦赛的顺利举行,法国已做出诸多努力,特别是在安保方面。本月10日,法国参议院批准将原定于5月底终止的全国紧急状态延长至今年7月底,以保证欧锦赛和环法自行车赛两大赛事的安全。

  法方官员曾表示,2016年欧锦赛期间,法国政府保证外国球迷能够得到最高规格的接待。

  【各方博弈关键期】

  本月10日,法国政府在国民议会强行通过劳动法修改草案。法国总工会曾呼吁,在6月14日法国参议院开始对草案进行审议的当天,再次发起全国性大罢工。同时,这也是欧锦赛比赛的第4天。

  路透社援引法国匿名官员的话称,政府决不会让罢工影响到欧锦赛,否则将损害法国的国家形象。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欧洲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认为,目前的大罢工是法国政府和工会在欧锦赛开幕前博弈的白热化,“双方都希望在欧锦赛前,全力向对方施压”。

  一名法国政府发言人称,瓦尔斯28日曾与各大工会领导人通电话,“我们准备好磋商,但不会放弃”。同时,以法国总工会为首的许多工会组织仍对法案持强硬反对立场,只有部分“温和派”工会表示愿意接受法案。

  “法国工会实力强大,立场坚定,不受新自由主义影响,因此社会党政府推行改革确实比较困难,”赵晨说。

  路透社援引的法国匿名官员称,当前政府的一个选择就是当法案从参议院返回到国民议会时,对其进行修改。

  按程序,法国参议院对草案进行审议后,将把草案送回国民议会。法案最终能否通过,要到7月左右才能揭晓。

  不管法案通不通过,赵晨认为,在四年一度的球赛面前,法国的大罢工很可能要暂时告一段落。即使火车或地铁罢工,球迷也早已想好对策:去不了球场,还可以在家看球嘛!(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