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青年缘何“啃老”

2016-05-30 08:49:24|来源:广州日报|编辑:王瑞芳

  英国一家保险公司5月27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英国约有280万21岁至34岁年龄段的年轻人与父母住在一起,占这一年龄段总人数的23%。如果房价继续上涨,未来10年里这一数字将再增加100万,达380万。这些住房“啃老族”中,有70%的年轻人未来没有搬出去独住,9%是重新搬回家以节省买房款,还有10%是在完成高等教育后回家与父母居住的。

  考虑到这一年龄段的年轻人中仍有大量学生住校读书、一部分青年在服役、一部分毕生生入职公务员住政府公屋,还有一部分人旅居海外等种种因素,英国整体的年轻人住房“啃老”率已经属于很高的水平,而且这一比率还要看涨。

  如果这样的“啃老”放在其他异域文化环境或其他国家之内,似乎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英国,那真的有点令人大跌眼镜。

  英国是西方古典个人主义的起源地,年轻人从小就被鼓励独立。英国历史学家麦克·法兰在其名著《英国个人主义的起源》说道:“在英格兰……老年人并不与年青人一起居住。通常情况下,青年人(成人之后)家庭成员就开始分门别户。”在过去的英国,即便有人愿意留守在家里,那也不是“啃老”,而是相当于向父母支付了等价的房租,否则,违反契约的年轻人随时有可能被逐出家门。

  从英国传统的教育模式上看,英国寄宿学校比率之高,也是在欧洲少见的。名校光环下的寄宿学校,也在释放着“父母不喜欢子女”的信息,传承了英国古典个人主义的精神——小小年龄就被送到寄宿中小学里,哪有什么“父母陪读”之类的关爱。

  今天的英国年轻人,看起来与古典时代的英国年轻人不一样,他们更务实,似乎也少有英国“狮子心”理查王这样的英雄崇拜。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国防部发现他们越来越难招募到愿意服役的年轻人,而年轻人给出不愿当海军的理由居然是潜艇里上不了Wi-Fi,登录不了社交网站等。一份披露的数据表明,这几年英国不仅“招兵难”,还出现了“退役潮”,2015年英国海军共有1740多名士兵申请退伍。

  事实上,全球都不同程度存在房价上涨的情况,英国不是独此一家,英国也不是历史上第一次经历涨房价,一部分英国年轻人对此作出的反应,居然是反古典主义的“啃老”为上策,真让人们不得不重新认识英国。(和静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