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G20杭州峰会:世界期待新里程碑

2016-05-31 14:33:34|来源:新华网|编辑:王瑞芳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定于今年9月在中国杭州举行。自去年12月1日接任G20主席国至今,中方已经在G20框架下举办多场会议,为杭州峰会做准备。

  海外人士认为,中国已经有效地建立了G20回归经济领域的基调,为峰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基础。国际社会对中国凝聚共识、促成合作的能力充满信心,期待本届峰会在G20历史上树立新的里程碑。

  杭州峰会不同寻常

  此次G20峰会最大的特殊之处在于首次在中国举办。中国是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经济体量位居世界第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

  “金砖四国”概念首创者、英国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认为,无论是在应对各项挑战方面,还是在增加国民福利和财富方面,中国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国可以在更广泛的经济合作领域扮演重要角色,中国有能力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新兴市场,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和稳定作出更多贡献。

  美中企业家商会会长孙文铁今年3月带领美国企业家代表团访问中国期间曾在杭州停留。他说:“9月的G20峰会选在杭州很有意义。我们多年来同浙江和杭州企业打交道的经验证明,务实是浙江省的优势,目前全球经济发展更需要务实的态度和作风。”

  世界经济呈现新的复杂面貌并面临多方面的风险,也是此次峰会有别于往届峰会的特殊之处。G20成员需要以更强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拿出具体行动方案,推动世界经济重回正常轨道。

  澳大利亚著名智库罗伊国际问题研究所G20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世界经济面临一系列风险,包括一些新兴经济体陷入负增长、多个依赖资源出口的G20成员国债务负担过重、货币政策带来金融风险、欧盟遭遇难民危机等。

  报告指出,从目前的世界经济形势判断,出现危机的可能性比前一年加大。虽然不至于出现20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但决策者必须警惕不断变化的经济状况,避免错误决策导致地区或全球性危机。

  阿根廷“亚洲与阿根廷”研究中心主任古斯塔沃·吉拉多认为,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不明,贸易环境和经济形势恶化开始对国际关系和全球安全产生不利影响。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难度加大,因此有必要通过讨论强化共识。

  四大议题备受瞩目

  中方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峰会主题,并设置了“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议题板块。

  这四大重点议题受到G20成员广泛认可。在具体期待和诉求方面,各方既有共同点,也存在差异。

  古斯塔沃说,拉美国家对这次峰会的期望各有不同,但尽快让世界经济重返正轨是共同的诉求。在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拉美国家要重振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大国的拉动。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服务大学国际工商经济学院院长拉特金表示,期望本届峰会就金融互助达成共识。他说,由于财政预算赤字较多,俄方期待能够借助G20峰会获取廉价贷款。

  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专家表示,希望峰会围绕发展中国家而非西方国家最关心的问题设置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方案,促使发达国家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承诺。

  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与财政研究所研究员比马·尤迪斯蒂拉·阿迪内加拉希望本次峰会推动协调G20成员的货币政策。他认为,G20成员在确定基准利率水平时需要加强协调,以应对全球经济减速问题。

  各国期待中国作用

  当下,全球经济正值多事之秋。世界期待此次峰会推动各方凝聚共识并制定行动方案,期待中国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卡拉塔耶夫认为,中方作为今年的G20主席国,重启了G20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继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顺应了金融治理领域的客观需求。

  古斯塔沃指出,中国在完善全球治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方面提出或参与了很多建设性倡议,比如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这些创新举措将打破发达国家对全球金融治理的垄断,为发展中国家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日趋复杂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局势需要更加完善的全球治理体系,中国应当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韩国湖西大学教授全家霖表示,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局面下,各国需要紧密合作。中国具备国际协调的能力和经验,可以为推动各方合作提供动力。(执笔记者:孙萍;参与记者:徐海静、叶书宏、张超群、徐静、王家辉、吴丛司、高原、周檬)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