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最高检依法决定对外交部原部长助理张昆生立案侦查

2016-05-31 11:46: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外交部原部长助理张昆生搞权色交易被开除党籍

张昆生 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据高检网消息,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外交部原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相关报道:

  外交部原部长助理张昆生被开除党籍

  昨日(5月1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外交部原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2015年1月2日,张昆生因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昨天的通报指出,经查,张昆生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纪律,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收受礼品、礼金,搞权色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张昆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给党的事业和形象造成严重损害。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昆生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京华时报此前报道,去年1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就外交部网站主要官员名单中已不包括张昆生一事作出回应:“张昆生已被免去外交部部长助理职务,张昆生涉嫌违纪,正在接受调查。”外交部网站显示,张昆生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的职务已被免去,外交部新闻司原司长秦刚转任礼宾司司长,其新闻司司长的职务由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兼任。

  ■资料·张昆生

  从事外交工作30年

  张昆生于1985年进入外交部工作,历任美大司副处长、中国驻美大使馆一秘、美大司参赞等职。2007年起至被免职前,张昆生担任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一职长达7年,是外交部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礼宾司司长。此外,2011年起他还同时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

  据公开报道显示,张昆生祖籍山西,其父随部队南下到云南,小学文化,参军时为山西一名农村青年。张昆生1976年7月高中毕业后,随知青潮涌向云南富民县沙朗村插队落户。张昆生1977年参加高考并被农学院录取,但因病未能如愿入校,只好在村里继续放牛。两年时间里,他一直利用家里一台收音机自学英语。

  1981年,张昆生报考了外语专业,当时按成绩可以录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但为给家人节省费用,他选择了川外。在校期间,外交部到川外招一名工作人员,张昆生顺利通过各项测试,人生出现重大转变,开始外交职业生涯。

  张昆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他的妻子肖杰出生于昆明,曾经是我国著名羽毛球运动员,并多次夺得世界冠军。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张昆生参与了整个行程的接待工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