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中美南海选"棋子" 东盟"选边"左右为难

2016-05-31 11:32:0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中美南海选“棋子” 东盟“选边”左右为难

  参考消息网5月31日报道 外媒称,华盛顿和北京正埋头于对东亚地区的实力和影响力的争夺。这种较量在南中国海地区显得尤为突出。

  据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5月30日文章,在这场较量中,两个大国为各自选择的“棋子”都是不完整的。事实上,每一方都可以提供其他人所没有的东西。对于邻国来说,中国在给它们提供巨大经济机遇的同时,也在海上和战略层面构成了威胁。美国虽然给了它们在政治和军事上抗衡中国的保障,却没有支持其贸易野心的能力。这让地区各国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中国不仅通过所谓的亚洲生产链(最终产品的各个零件在亚洲不同国家加工)与地区各国保持密切关系,而且还通过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或通过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为这些国家提供金融保护伞。此外,北京还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给这些国家提供了加入一个庞大的贸易和基础设施网络的机遇。中国提供的发展可能和机遇都充满了诱惑力。

  文章称,美国一再挑战中国的海上权利。它给菲律宾提供公开保护,美国对于越南等国来说日益变得不可或缺。如果美国想要在这场牌局中不再是一张百搭牌的话,就必须成为一个能够取代中国的经济选项。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就是华盛顿打出的一张完美的牌。但这个协定如果想要具有吸引力,就必须包括美国市场,因为它是整个结构的基石。但是,60%的美国人反对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恐怕很难在国会获得通过。

  目前,东南亚国家正试图将北京提供的经济机遇与华盛顿提供的战略保护结合起来为己所用。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它们将难逃二选一的境地。中国的亲近和传统上美国人的不牢靠,可能最终将有利于前者。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29日报道,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总理通伦28日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就南海主权争议表示,“将敦促相关国家为实现问题的和平解决展开对话”,有意对菲律宾等国做工作,促使他们与中国进行双边磋商。

  通伦强调了老挝的立场:“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我们将为相关国家积极展开对话创造条件。”在推动各国展开磋商的同时,也将要求各方克制可能推高紧张局势的行动。

  报道称,菲律宾和越南由于很难依靠自身力量对抗中国,因此一直要求东盟采取一致步调。菲律宾为了把国际社会拖入南海争议,已经向设在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提起了针对中国的仲裁,预计近期将作出裁决。菲律宾还要求在裁决出台后发表显示东盟团结一致的联合宣言。

  报道称,但是通伦表示“将就具体情况作出慎重判断”,避免直接回应是否会发表宣言。新加坡等国对发表宣言态度积极,与中国关系密切的柬埔寨等国则持反对意见。通伦主张,东盟在采取行动之际将遵循全体成员国团结一致的立场,可见在现有形势下发表宣言绝非易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