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全国首份!海盐制定县域绿色发展评价地方标准

2016-05-31 13:24:30|来源:光明网|编辑:杜军帅

  全国首份!海盐制定县域绿色发展评价地方标准

  5月30日,海盐县发布《海盐县绿色发展报告(2015年度)》、《县域绿色发展评价指标》。这一《指标》是全国第一个县域绿色发展地方标准,也是衡量海盐绿色发展水平的重要工具,为今后绿色发展方向提供指导。

  去年5月,海盐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县级绿色发展报告报告从产业经济、生态环境、生活消费三方面总结了成绩,也分析了问题。报告显示,海盐单位GDP的水耗、污染物排放强度还是比较高,说明产业调整、转型升级还有较长的路要走,服务业增加值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严重偏低等,都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当天,海盐县同时发布了一份地方标准规范——《县域绿色发展评价指标》。《指标》以科学性、完整性、可比性、可操作性为构建原则,明确从绿色生产、绿色生活以及绿色生态3项一级指标对绿色发展进行评价,确定了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生态的权重分别为34%、26%和40%,并给出了绿色发展指数计算方法。

  全国首份!海盐制定县域绿色发展评价地方标准

  评估报告显示,根据《县域绿色发展评价指标》标准,海盐县计算出近年以及各领域的绿色发展指数。

  全国首份!海盐制定县域绿色发展评价地方标准

  从2013-2015年绿色发展指数(GDI)来看,海盐县绿色发展水平在不断提升。如2015年绿色生产、绿色生活领域绿色发展指数得分分别为137.87、103.65,均大于100的基准分。而绿色生态领域绿色发展指数96.69,小于100分。

  海盐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个指标,可以计算分析出全县在绿色生产、绿色生活领域中取得的好经验,未来可以继续发扬,也发现了绿色生态领域存在的短板,这表明,海盐在绿色生态发展领域需要进一步努力。

  去年,浙江省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海盐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为67.64%,较2014年增加6.59个百分点,其中生态环境公众认知度大幅上升24.05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给海盐带来了什么?

  全国首份!海盐制定县域绿色发展评价地方标准

  “绿色就是海盐最大的特色”,海盐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发展给海盐带来了巨大财富。去年底,成功签约投入达300亿元的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项目,项目实施将极大改变海盐的长三角地区的发展格局,海盐有望继工业强县之后,成为旅游名城。

  海盐的绿色发展展望

  全国首份!海盐制定县域绿色发展评价地方标准

  今后,海盐将继续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打造打造产业优质、环境优美、生活优雅的“三优”海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