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成都“高考小区”1年租金数万 6成住户陪考(图)

2016-05-31 10:31:1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赵妍

  原标题:成都“高考小区”1年租金数万 6成住户陪考(图)

  成都“高考小区”1年租金数万 6成住户陪考(图)

  5月27日,成都某中学外的小区门口,刚刚放学的学生进入小区。

  成都“高考小区”1年租金数万 6成住户陪考(图)

  成都某中学外的小区内,一家长用中午空闲时间给住在这里的孩子买菜做饭。

  我关注

  还有几天就高考了。我是一位在成都租房陪读的家长,内心压力非常大!我害怕自己不小心把紧张情绪传递给了孩子,我应该怎么做才好?

  5月30日,距离今年的高考,还有8天时间。

  41岁的老张,趁着中午休息时间,在超市买了点新鲜蔬菜和一小袋瘦肉,给念高三的儿子准备午饭。门卫核实情况后,老张快步走进成都市青羊区文庙前街一处小区。这样的生活,老张已陪儿子经历了近一年。

  连日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成都多所高中,如张先生这样“陪读”的家长,不在少数。他们每年花费数万元,在学校周边租房监督、照顾即将高考的孩子,有的小区甚至三分之二的住房都被学生租走。这使得学校周边的居民房、酒店的价格水涨船高,有的老旧小区70平米房,每月租金近3000元。

  走俏

  “高考小区”超60%住户是学生

  30日中午12点过,随着下课铃声响起,成都多所中学的高中生陆续走出教室,有的径直赶往食堂,有的则离校出门吃饭。

  17岁的小肖,就读于青羊区文庙前街旁的石室中学,今年念高三的他,即将参加高考。如往日一样,为了赶时间复习,他与两位同学一路,小跑进离校20多米远的一小区。

  一年前,为了让他抓紧时间复习,父母在这里为他租了一间房。每天的早中晚三餐,他都会回出租屋吃饭,而在这个时间点,家长也会为他做好饭菜。

  “我们班有5个同学住在同一小区。”小肖说,现在高三有14个班,每个班人数在50人左右,而像他这样出来租房的,“每个班有2到3成左右。”

  一小区门卫则表示,小区里有90多户居民,如今60多户都是高中生和陪考家长。“这里离学校很近,而且环境格外清净,房屋只限出租给学生,没有外来闲杂人员,所以特别受欢迎。”

  门卫说,学生大多高二就会入住,等到高三毕业后才会搬走,有的学生担心租不到房,或者想提前适应,甚至高一就搬进来了。”

  陪读

  花2万租房家长每天做营养午餐

  每天上下学时间,往前推上半小时左右,小区还有一波进门“高峰”。

  “家长会提前过来做饭。”小区门卫何师傅说,家长进来一般会跟他打招呼,“家长一般提着肉和菜过来,娃娃要高考,自然要补充点营养。”

  30日中午11点50分,黄女士走进文庙前街的这个小区。由于赶着做饭,同门卫简单说了几句,就径直往小区2栋走,这段路她来回走了近一年。

  黄女士一家住在蜀汉路附近,女儿之前是学校走读生,每次从家到学校要耗费近一个小时。

  去年8月,女儿即将升入高三。为了减少上下学在路上耽搁的时间,家人商量给她租房,“花了2万多元,租了这里套一的房子,平时我来陪着女儿。”

  黄女士说,她在人民公园附近上班,距离女儿的学校并不远。她每天中午11点半就能休息,女儿在12点后才能下课,“所以趁着这个时间差,我中午会过来给她做饭。”

  当天下午1点,等女儿吃完午饭,她收拾好餐具后再赶回公司上班。

  探访

  70平米房租金达2800元/月

  连续一周时间,记者以租房者身份,探访了成都多个中学附近的小区。

  文庙前街一老小区内,门卫何师傅说,小区租房历来很紧张,目前所剩的空房只有一套。

  何师傅将记者带往小区1栋三单元4楼,一处普通装修套二房,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但租金却要2400元一月,得一次交一年房租,另支付1000元“介绍费”。

  见记者有些犹豫,何师傅并未多说。他说,这里的房屋根本不愁租,价格确实比其它小区高,但这里离学校近,住的又几乎都是学生,很受家长欢迎,“有些好楼层,70平方米套二得要2800元一月,甚至更高。”

  当天下午5点,记者见到了房主陈先生。陈先生说,他和老伴已搬到新房居住,便把老房子租出来,“这里的租金比其它老小区高,租房对象是学生,肯定划得来。”

  在宁夏街成都九中附近的一小区,72岁的房主孙先生说,他已经搬去同儿子居住3年了,老房子以2000元每月的价格租了出去,每年都不愁租。

  邻居

  “全家高考”会否增加孩子压力?

  在这些被高考学子租住的小区,也有不少业主质疑这是一种过度溺爱,可能还会给孩子增加压力。

  68岁的李淑云(化名),在文庙前街某小区居住达10多年,见惯了如今越演越烈的“高考陪读”。

  她说,一开始小区里租房的学生并不多,但这几年明显增加不少,好多熟悉的住户都搬了出去,“现在小区一到中午和下午放学,都是穿校服的学生身影。”

  每次看到家长手提各种营养品,她都会有些感慨。“早些年的高考,学生只会适当注意饮食卫生。”李淑云说,但现在很多父母花几万元租房,或者住几百元一天的酒店陪读,每天还专门带各种营养品给娃娃,“现在的家长太爱娃娃了。”

  专家

  一分为二看 陪考过度或使孩子叛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师指道教育专家刘霞认为,目前,高考是我国最公平的选拔人才方式,家长为孩子创造学习条件,购买营养补品,本身是无可厚非的。

  她说,高考中,记忆和分析能力尤为重要。有些孩子本身住得较远,家到学校之间可能花费较多时间,如果能节省中间时间,对孩子学习、休息并非坏事。

  但是一切得有个度,倘若家长租房陪读,是在经济条件允许,自身不夹带过多期望,而且孩子也乐于接受的前提下,这样的“陪读”,会对孩子的学习起到良性作用。

  但同时,她表示,如果一开始家长租房、买营养品等,都注入了过多的“期望”,这可能让孩子感到压力,造成孩子产生叛逆情绪,反而不利于孩子备战高考。

  她建议,临近高考时候,切勿大补大吃,也不要给予孩子较大的压力,应当多与孩子沟通,换位体谅孩子。

  周边

  预订火爆 酒店涨价餐馆生意或将降5成

  随着高考临近,除了“高考小区”走俏外,考场周围的酒店也普遍涨价、一房难求。

  30日上午,记者走访成都往年的多个高考考点,发现距离考点500米内的酒店,高考7日、8日两天的房间,几乎已经全部订满。

  在青羊区文庙后街一家商务酒店内,店员称,高考两天的房价会从现在的188元,上涨至288元,但在一个月前,店里的45个房间几乎就被订满了。

  随后,记者走访了宁夏街成都九中等学校周围,发现酒店价格从6日至8日期间,大多都有所上涨,上涨区间在30元至100元,有的酒店表示不会上涨,但是高考期间酒店订房不打折。

  与之相反的是考点周围的餐饮店,在每年高考期间生意都十分“冷淡”。文庙前街一中餐馆的李老板说,每年高考期间,高一高二学生要放假,高三学生很少在外吃,大多会回家吃,或者父母送饭过来,“每年这个时候生意都差得很,预计今年高考期间的生意,要比平时下降5成左右。”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力摄影雷远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