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粤纪委:农村基层腐败危害严重 将持续加大打击力度

2016-05-31 15:24: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惠婷):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30日举办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新闻发言人、宣传部部长梅河清向新闻媒体通报情况时介绍了一年来全省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工作情况。截至今年4月底,广东省共排查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39703条,以村(居)为单位制定线索台帐19603个。梅河清表示,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严重损害了农民的合法权益,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下一步要加大对农村基层腐败案件的打击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去年4月以来,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按照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全省部署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工作。按照问题线索五种处置方式和时间(十八大前后)、内容(全部违纪违法线索)、地区(城乡基层)、人员(涉及的所有人员)四个全覆盖的要求,以村居为单位制定线索总表,以月为单位开展由镇到省的逐级比对和滚动摸排;线索排查实行责任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各级责任人对统计问题线索签字背书,实行留痕管理,全面起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广东各级纪委坚决查办农村基层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基层腐败的高压态势。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查处农村基层违纪违法案件1082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685人。同时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今年以来全省谈话提醒基层党员干部53370人次,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逐步成为常态,在受到责任追究的2648名基层党员干部中,轻处分1352人,占51.0%,重处分1003人,占37.9%,移送司法158人,占6.0%。

  梅河清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总结了农村基层违纪违法案件的主要特点。一是总量大。十八大以来,广东省检举控告基层干部的信访高达11.8万件,占同期信访总量的75.2%。今年一季度,全省在信访总量出现回落情况下,对农村干部的举报不降反升。二是涉及的领域比较宽。农村基层案件涉及到资金、资产、资源,涉及强农惠农资金,渗透到农村基层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在粤东西北这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涉农资金是一个重灾区,所以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三是涉及的金额比较高。一些基层干部小官大贪,比如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某党支部原书记郭某等人侵吞土地补偿款达1.2个亿。特别是在广州、深圳等一些发达地区,土地补偿动不动就是几百万、上千万甚至过亿。四是违纪违法手段多样。一些基层干部利用行政审批、执法监管、事务管理等职权,吃拿卡要,“为官不为”,乱作为。五是危害严重。这些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严重损害了农民的合法权益,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破坏党委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危及政权稳定、社会稳定。

  梅河清强调,要继续深入做好农村基层案件的排查工作,针对上述特点,加大对农村基层腐败案件的打击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下来工作突出农村重点领域、突出重点人员、突出重点区域、突出重点问题,通过机动排查、专项整治、协同办案等手段,严肃查处一批农村基层腐败问题。

  发布会公布,今年1至4月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16170件,同比增长0.3%。立案5948件,同比增长37.1%,其中,厅级干部 35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