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蔡英文模糊的两岸政策能走多远?

2016-05-31 10:21: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蔡英文自2016年5月20日起担任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之后,台湾当局的台独倾向动作频频,给两岸关系带来了很多不稳定的变数。新上任的领导人蔡英文仅谈及到了“九二共识”的会谈事实,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内涵中的一个中国原则,其口头上模糊的两岸政策而实际上想要台独的所作所为着实令人担忧。

  小动作频频,凸显“渐独”意图  

  蔡英文上任以来,新的台湾当局大玩文字游戏,凸显台湾所谓的“独立性”,台独倾向不言自喻。

  首先,台湾当局新上任的“行政院长”林全向“立法院”提交报告书时曾三次用“中华民国台湾”指代台湾新的“国号”,不再使用以往对内称呼的“台湾”或是“中华民国”和对外称呼的“中华台北”。这一用语的改变,更能深一层地强调出“台湾作为一个国家”的隐含意义,暴露出脱离中国的独立倾向。

  另外,蔡英文在接受前“驻美台湾代表”的请辞时,将“驻美代表”改称为“驻美大使”;在接受外国政要祝贺时将“中华民国政府”改称为“台湾政府”,这些细节体现出蔡英文已开始了“渐进性台独路线”的策略,意图提升台湾作为国家的形象。

  还有一个标志性细节就是台湾负责大陆事务的陆委会新任主任张小月在回应如何处理两岸关系时,不仅未提到“九二共识”的一个中国内涵,甚至将中国比作为“邻居”,以强调台湾的独立性,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美国为其模糊两岸政策撑腰

  蔡英文之所以敢不断进行台独动作,与美国背地里的支持密不可分。蔡英文在就职台湾领导人之际,美国重申了会遵守“对台湾关系法”。此外,参众两院又于5月16和19日分别通过了“六项保证”为主要内容的决议案。美国的这些行为无疑为台独势力打了一剂强心针,助长了台独气焰,起到了“火上浇油”的效果。

  所谓“六项保证”(Six Assurances),是1982年8月17日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对台湾当局提出的口头说明。内容包括:美国不会设下结束对台军售的日期;不会更改“与台湾关系法”的条款;不会在做出对台军售的决定之前与中国大陆协商;不会做台湾与中国大陆的调解人;不会改变对台湾“主权”的立场,也就是这个问题必须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美国不会压迫台湾和中国大陆谈判;美国也不会正式承认中国大陆对台湾的主权。

  笔者认为,“六项保证”虽然不能看做美方支持台湾独立,但可表明美方不承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并在一定程度上承认了台湾的独立性。总而言之,蔡英文模糊的两岸政策是与其背后美国的支持和怂恿密不可分的。中国如果通过经济手段对台独进行制裁,台湾经济必会直接受到影响;而美国为保全自己的利益和实习区域性战略,很可能到时候对台湾的支援只会停留在具有象征性的口号上面,让台湾处于被动状态。中国施加的经济制裁与美国实际给予的支援如何博弈以及会产生怎样的交集效果,是让蔡英文模糊路线走多远的一个重要支撑。

  成也经济,败也经济?

  国民党之所以输掉此次选举跟其过去8年间的经济不景气不无关系。经济议题(而非两岸议题)是台湾社会最为关心的事情,台湾年轻人的反中倾向(如太阳花运动)和台独势力增长都与经济不景气关系密切,这才让民进党的政客们得以浑水摸鱼,最终让蔡英文的竞选变得有利。蔡英文当政后,最主要的问题当然还是在于经济,如果她解决不好经济问题,她努力想实现的政治蓝图——台湾独立就会更加难以实现。

  据统计,台湾20岁年轻人的失业率已经高达12%,年轻人的工资水平一直限于“22K(约合4400多人民币)”的泥沼中无法自拔,去年台湾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75%,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为-0.84%,而今年整体经济增长率恐怕还难达到1%,经济发展非常不景气。台湾目前的对外投资中80%以上都是对中国大陆的投资,对大陆和香港的出口依存度已超过40%,每年来台的观光游客也是以陆客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在此次演讲中提到了“新南向政策”,企图把台湾经济发展依靠重心由中国大陆转为东南亚国家。另外,台湾还在积极准备着加入美国主导的TPP经济组织的协商、同时发展与日本、东盟的经贸关系,尽可能地降低对中国的依赖程度。

  蔡英文当局如果经济发展顺利,其台独的政治意图将更具说服力和支持度,如果经济发展不好,那么台湾人民对她的期待将会很快变成失望,其台独目标也必将受挫。也就是说,蔡英文日后政治影响力如何变化(台独气焰更加嚣张还是有一点收敛),是与其经济治理成果密切相关的。

  承认“九二共识”才真正符合台湾人民利益

  蔡英文模糊的两岸政策能走多远?这与中美之间的博弈结果(外部原因)和台湾经济的发展状况(内部原因)密切相关。笔者认为,由于蔡英文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的一个中国原则,包括经济交流在内的两岸交流则必将受到消极影响,为台湾的经济发展带来一定阻碍。而美国由于自身的战略利益,对台湾所谓的声援又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宣言性的表面功夫,因此蔡英文口头上模糊的两岸政策而实际想要台独的行为最终只能面临自食其果,让台湾民众明白“台独”只不过是政客们拿来作秀的工具而已,是个不可能实现的“妄想”。(刘鑫)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