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诗意北京"之"小雨姐姐音乐漫动画故事诵读会"在北京市石景山文化馆举行

2016-05-31 21:05: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

小雨姐姐音乐漫动画故事会现场  摄影 达瓦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红岭 摄影 达瓦):2016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5月29日上午,诗意北京——石景山百姓诵读活动之小雨姐姐音乐漫动画故事诵读会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馆举行。来自石景山区的200多名家长和小朋友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小雨姐姐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经典童话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经典绘本故事《爱的味道》、中国古代经典故事《孔子学琴》和歌曲等,另外还有精彩的卡通舞蹈表演,生动活泼的演出获得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小雨姐姐(孙怡)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主持人、高级编辑,1993年,小雨姐姐开始通过广播为小朋友们讲故事,迄今已经20多年了,而用“音乐漫动画”的形式给小朋友们讲故事是源于10年前与丹麦一个艺术团队的偶然碰撞产生的火花,小雨姐姐说,“十年前,丹麦一个著名组合到中国来演出,想找一个在中国和他们一样讲故事的,他们有乐队,有大屏幕,他们就找到了我,这样的话, 从10年前,我就开始和他们合作。后来,我觉得,我们自己也可以做,所以‘小雨姐姐音乐漫动画故事会’就一直在演,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学校幼儿园等地方。今年是第10年,也安排了很多场演出。”

  小雨姐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音乐漫动画故事会”演出了10年,确实感觉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多好处,她说,首先可以让孩子知道中国语言文化的韵律感,孩子多听才能慢慢地喜欢,也逐渐能说得更好,同时还可以培养孩子对阅读的爱好,她认为小朋友一定要爱阅读,阅读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另外,还可以增加亲子互动时间,小雨姐姐说,“我是在告诉爸爸妈妈如何更好地给孩子讲故事。”

  在当天举行的“音乐漫动画故事诵读会”现场,卡通形象大花猫和智象给大家带来了卡通舞蹈《牛奶歌》、《what is dancing》和《bar bar bar》,小雨姐姐也和现场观众一起唱起了《小星星》和《幸福拍手歌》,把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

  石景山区东方龙人国际幼儿园园长梁晶曾经是儿童杂志《中华少年-艺术创想坊》、《中华少年-环游世界》和《儿童智力开发画报-幼儿绘本数学》的主编,多年从事幼儿教育、幼儿教师培训工作。她在看完这场“小雨姐姐音乐漫动画故事诵读会”后表示,这种形式的演出首先将音乐、动画和故事巧妙的融为一体,要选择比较贴切这个故事情节的音乐,这样会对故事有一些渲染的作用,比如故事情节表达的是高兴的内容,这里可以有一些欢快的音乐,悲伤的时候,音乐也是表达悲伤的,这样给孩子讲故事会非常有效果;其次,舞台效果特别好,很生动。梁晶建议,如果一些家庭里有的小投影仪,也可以采取这种形式,孩子应该会很喜欢。

  小雨姐姐精彩的故事会不仅感染了现场很多的小朋友,也同样打动了现场很多的“大朋友”。3岁的都子晔和都子琦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她们的妈妈在接受采访时说,小雨姐姐讲的特别好,特别有感情,很有感染力,语言、语音很好听。经典童话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讲的特别好,她印象最深。另外,她也说,自己的两个孩子都特别喜欢听故事,每天在家都会想让大人给她们讲故事,听完小雨姐姐的音乐漫动画故事会后,她很受启发,以后也会有有意的去想想小雨姐姐是怎么讲故事的,然后也尽量给孩子讲好故事。

  本次诵读活动由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委和石景山区文化馆主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知道》杂志协办、不二茗茶(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是“诗意北京——石景山百姓诵读活动”系列活动之一,“诗意北京——石景山百姓诵读活动”是石景山区政府为了丰富石景山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而举办的,该系列活动旨在为弘扬“中国梦”、“北京精神”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发挥推动作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