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海外投资基金盯上中国坏账市场

2016-05-31 11:29:26|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日媒:海外投资基金盯上中国巨额坏账市场

  参考消息网5月31日报道 日媒称,美国一些投资基金陆续参与中国不良债权处理业务。随着中国经济减速,不良债权在急剧增加。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30日报道,橡树资本2015年在中国完成首笔不良债权收购,还参与了在北京的商用房地产项目。橡树资本不考虑投资地方城市的房地产,而是在摸索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圈的投资机会。

  KKR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就建立合资公司达成协议。KKR大中华区总裁刘海峰表示,将提供必要的资本和技术。KKR指出,中国的不良债权多是以房地产作为抵押,可以说公司将摸索对房地产进行有效利用的最终处理方案。

  高盛集团正通过北京的代表处探索投资机会。高盛曾有在中国处理不良债权的经历。之前,中国政府出资成立了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对国有银行的不良债权进行分离和收购,还将债权出售给了高盛等海外投资银行。高盛从多个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了总额达200亿元人民币的不良债权和相关资产;还向中国工商银行出资,帮助后者在香港市场上市。高盛判断,可以有效利用以往经验。

  龙星基金与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进行了接触。双方正摸索在不良债权业务方面进行合作。不仅如此,龙星基金还在与多家金融机构进行磋商。

  海外投资基金陆续进入中国的背景在于,中国的金融机构持有巨额不良债权,正加快进行最终处理。截至2016年3月底,中国商业银行不良债权余额为1.3921万亿元,比一年前增加了42%。5月,除中国银行外,招商银行也决定实行不良债权证券化。

  报道称,如果银行对资产质量恶化问题放任不管,则金融系统的信誉可能动摇。中国政府正考虑主导推进实施不良债权对策。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