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欲向中国和泰国出口"养老护理"产业

2016-05-31 09:15:32|来源:新华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日本欲向中国和泰国出口“养老护理”产业

  日本政府知情人士29日说,该国计划在今夏推出新项目,力争向中国和泰国等其他亚洲国家“出口”日本养老护理服务,帮助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使护理业成为新的“摇钱树”。

  按知情人士的说法,日本政府将该国医疗和护理业视为“战略发展”领域,希望让自家的护理服务走进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同时促进相关护理设备的输出。

  由日本内阁官房指导,这一新项目试图通过政府间对话,寻求降低日本护理人员进入亚洲其他国家市场的限制,并通过鼓励借贷的方式帮助日本护理机构进军海外。

  根据日本内阁官房的数据,目前至少有约50家涉及护理业务的日本企业“正在或计划”向海外发展。

  【诸多挑战】

  日本政府去年6月底发布《日本复兴战略》,提及有意复兴医疗业的想法,称“医疗和护理领域目前正处于关键转折点”。

  为此,日本政府提出两大建议:其一是推广“医疗游”,鼓励外国游客前往日本医疗机构购买医疗服务;另一是帮助日本医疗机构“走出去”,在国外设立分支机构。

  不过,一些专家表示,“日式护理”进军亚洲其他国家面临诸多挑战。

  比如,类似日本企业若想入驻海外,首先需要克服各国护理体系的差异。

  同时还要提高部分出口目标国寻求优质护理服务的意识,因为在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许多儿女并不情愿将父母送到养老院等老年护理机构。

  此外,确保在出口目标国拥有充足的护理人员也是一大困难。

  按日本共同社的说法,日本政府将成立由相关部门高级官员组成的委员会,于下月拟定“日式护理”出口项目草案,确定欲进驻海外的日本护理企业的需求。

  此外,按照自由贸易协定,日本已开始接收来自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准护理人员”,向后者提供相关护理培训。

  为避免“水土不服”,“日式护理”出口项目计划雇用这些已经“学成归国”的护理人员,以帮助日本护理机构在出口目标国立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