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科技界引发强烈反响——锐意创新 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

2016-05-31 10:47:03|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王涛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科技界引发强烈反响——锐意创新 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科技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按照习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和要求,奋发有为、锐意创新,为早日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科技界人士欢欣鼓舞。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所长张学敏院士说:“习总书记关于我国科技发展的论述非常精彩、深刻和全面!我听后深感振奋,感觉我国科技发展正在步入新时代!”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助理、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郭博智说:“习近平总书记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标志着中国将迎来科学技术的又一个春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高瞻远瞩,又非常接地气!”作为出席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代表,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除了强调科技创新对经济转型、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支撑引领作用,习总书记还娓娓道来、把科技创新与改善百姓生活密切联系起来,让普通人都能感受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我感觉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科技界的动员令,也是对全社会的动员令,一定会激发社会各界行动起来,支持创新、参与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受特别深刻。”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院士说,科技创新一定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不能说我们写完论文就放在抽屉里面就行了。“科学家固然要努力取得原创成果、发表论文,但最重要的是要把我们获得的知识为经济社会各方面服务,实现科技创新的最终价值。”“习总书记的讲话非常贴近科技工作者,对我国的创新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中国科协九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执行所长陈赛娟院士说,把自己的科研成果惠及广大百姓、推动社会发展,应成为广大科技人员的自觉追求。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博士表示,作为一位农业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扎根大地,把最好的科技成果奉献给农民和广大消费者。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的论述,在科技界产生强烈共鸣。中国科协九大代表、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陈志华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释放科技人员活力、破除阻碍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人员的情况非常了解,对科研人员面对的问题很清楚。”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包信和院士说,破除不合理的体制机制、充分释放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是个非常迫切的大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快深化改革,让科研人员能更好地从事科学研究,而不要把精力再浪费在其它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赢得了企业科技人员的强烈赞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表示,中国电科将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放到首要位置,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对主营业务的支撑引领作用。中国科协九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副院长张红文认为,要努力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进一步完善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各项政策。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利根表示,一定要把福清核电5号机组建设成第三代核电技术示范工程,让“华龙一号”为“一带一路”和中国核电“走出去”做出更大贡献。“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企业责无旁贷。”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院士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开辟我国发展的新空间。“我们将抓住创新不放松,为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全力以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醒我们不要错失发展机遇,让人产生强烈的紧迫感。”中国科协九大代表、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朱希铎说,现在能源、材料、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等都在酝酿新的革命,中国的科技人员一定要牢记使命、有所作为。

  当前我们国家科技发展处在历史最好时机,正在由整体上从学习、引进和跟踪国际先进技术向实现原始创新并引领国际科学发展的新阶段转变。与会代表表示,一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凝神聚力、只争朝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吴月辉、余建斌、喻思娈、蒋建科、赵永新采写)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