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建设科技强国的号角

2016-05-31 10:30: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对近代以来的中国而言,没有什么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让全体中国人魂牵梦萦。这一梦想,是中国人民的福祉所在,也与世界各国的利益相一致。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要实现中国梦,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的科技。

  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的最新宣示,是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最新部署,开启了中国依靠科技创新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意义重大而深远。

  这是中国回望历史、迈向未来的“集结号”。在绵延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闻名于世的科技成果。到了近代,中国落后了,一个根子就在科技落后。今天,中国能够在世界上受到尊重,重要原因就是科技逐步赶上来了。把目光投向未来的中国,我们必须更加奋发有为、更加奋力创新,围绕“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确保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进而到2050年时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

  这是中国在竞争合作中更好贡献全球科技发展的“出操号”。历史经验表明,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抓住机遇的国家往往乘势而上、发展壮大,失去机遇的国家往往江河日下、日趋式微。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这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而言都是最难把握而又必须把握的重大发展变量。各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在加强部署,国际科技竞合趋于白热化。中国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如同中国巨大的市场,中国的科技创新对其他国家不是挑战,更多的是机遇,中国科技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可以为世界科技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这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攻坚克难、加快转型的“冲锋号”。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发展方式必须加快转变,经济结构必须加快调整,发展动能必须加快切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经济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新形势要求我们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从要素和投资驱动尽快转到创新驱动上来。

  号角已经吹响,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需要抓好落实。特别是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夯实科技基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抢占科技制高点,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加强科技供给,使创新成果更好服务民生。需要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构建协同高效的国家创新体系,营造更加友好的创新生态。需要紧紧抓住人才这一创新根本,弘扬创新精神,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把10多亿中国人的创新创业潜能充分激发出来,建设科技强国将拥有无往而不利的蓬勃力量!(王仕涛 科技日报社新闻研究所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