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在野党提交安倍内阁不信任案

2016-05-31 15:49:39|来源:新华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日本在野党提交安倍内阁不信任案

  新华社东京5月31日电(记者刘秀玲沈红辉)日本民进党、社民党等在野党31日向国会众议院提交内阁不信任决议案,以首相安倍晋三实施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失败等为由,要求安倍内阁下台。

  不信任案说,“安倍经济学”失败导致日本社会贫富差距扩大。安倍日前在七国集团峰会上发言时“将自身经济政策的失败嫁祸到新兴国家头上,这种诡辩令人汗颜”。决议案还提及新安保法,认为“安倍政权否定立宪主义和和平主义的姿态(令人)不能容忍”。

  此外,日本前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兼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的受贿丑闻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过程信息不公开也是在野党提交不信任案的原因。

  民进党代理代表长妻昭30日批评说:“‘安倍经济学’成功了便是首相的功劳,失败了就归罪世界经济局势不好,哪有这种好事。”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也认为,“将执政失败的责任转嫁给世界经济的说法不成立”。

  这份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将在31日傍晚召开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决。若决议案获得通过,首相须在10天内解散众议院或内阁总辞职。但由于目前自民党、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掌握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该决议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