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印中关系莫被“反恐分歧”绑架

2016-06-01 10:03:52|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梁生文

  当前,印度和中国都在努力迈向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希望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到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印度则努力实现中等收入水平,并使数以千万计的国民脱离贫困。在此重要时期,两国都需对外进行富有意义的接触,这有助于构建具有建设性的双边和多边关系,推动坚实的经济合作与伙伴关系发展。

  当选印度总理后,莫迪把扩展与邻国关系视为优先事项,以期告别印度长期以来的疏离及其失望情绪。但两年来,除了不丹和孟加拉国,印度的邻国政策似乎颇为踉跄。比如,印度和尼泊尔最近取消高层互访,表明这两个近邻间关系趋于冷淡;因在跨境恐怖主义问题上争吵不休,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对话也不顺利,印度的对巴政策越来越迷失方向;除尼泊尔,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等其他邻国也批评印度干涉其内部事务。

  至于对华关系,尽管莫迪曾为取悦东京而批评“某些国家”的“扩张主义”倾向,但后来印中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又向外界发出正确信号,即两国都希望加深经济合作并保持边界的稳定与安宁。为此,两国也签署了诸多合作协议。只是由于多种因素,两国最初的热情最近有所丧失,恐怖主义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两国在该问题上的龃龉始于今年2月初,当时印度要求联合国1267制裁委员会将“穆罕默德军”头目马苏德·阿兹哈尔列入制裁名单,但中国提出技术性保留意见。为此,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国防部长帕里卡尔以及国家安全顾问分别在不同场合向中方官员提及此事,表达不满。作为下意识反应,印度试图打出“维吾尔牌”,向已被国际刑警组织和中国发出红色通缉令的“世维会”头目多力坤·艾沙发放签证。但在中国抗议下,印度最后取消发放签证的决定。如此看来,恐怖主义问题一时间似乎绑架了印中关系,再恶化下去甚至可能将两国关系拖入险境。

  就在印度总统慕克吉日前访华前后,还有印度媒体不甚和谐地鼓噪印度应再次向中方交涉恐怖主义问题。而笔者的希望是,印度不要让恐怖主义问题遮蔽印中两国整体关系。毕竟,印中关系是本世纪最具决定性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都需培育、加强并巩固这一关系,并将其扩展到其他领域。(狄伯杰 作者是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