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6-06-01 14:15:51|来源:南方日报|编辑:王涛

  原标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发表的重要讲话,首次明确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和五大重点任务。讲话体现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为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指明了方向路径。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但总体来看,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创力还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就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重要的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必须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重点任务。

  一是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历史经验表明,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机遇走向现代化的国家,都是科学基础雄厚的国家;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成为世界强国的国家,都是在重要科技领域处于领先行列的国家。推动科技发展,必须正视我们离世界科技强国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必须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及时确立发展战略,坚定创新自信,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二是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当前,国家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党中央已经确定我国科技面向2030年的长远战略,决定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为此,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能够持续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尤其需要以国家实验室建设为抓手,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国家大型科技基础设施为主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三是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必须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同时,要聚焦重大民生问题,大幅增加公共科技供给,让人民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更放心的食品药品。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依托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要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深刻变革。要制定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各项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要优化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科研布局,厚实学科基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要尊重科技创新的区域集聚规律,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

  五是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要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政府科技管理部门要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制化优势。

  “天之道,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广东科技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技术自给率达71%,稳居全国第一梯队,接近创新型国家或地区水平。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不仅要认真总结经验,更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向着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南方日报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