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篇章

2016-06-01 14:21:50|来源:光明网|编辑:王涛

  谱写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篇章

  ——科技界人士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5月30日,对科技界来说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步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两院院士和全国科技工作者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这预示着创新中国正在谱写新的篇章。

  院士们众口一词:“振奋”

  “振奋”是院士们提及最多的一个词儿,不少人将此次大会媲美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这次大会应该会迎来一个新的科学的春天,”中科院院士谢华安说。

  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已过耄耋之年的中科院院士吴孟超说,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感到非常振奋。他说:“一个国家,没有创新就不会发展,就没有前途。”他认为,创新是全方位的创新,包括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发展方式创新等等,只有大家创新的意识都提高,才能有全面的进步,“创新不能等,需要我们每个人都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

  著名的动物学家、中科院院士陈宜瑜,曾开创了珍稀濒危动物白鳍豚的研究。1978年,他主持成立了白鳍豚研究组,那一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此后,他参与了每一次科技大会。“这次会议是1978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科技会议,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可以说国家对创新驱动越来越重视。”陈宜瑜说,总书记的讲话传达出对创新的深切期待。

  关注原始创新能力建设

  国际上关注预警机的最新研制动向,就不能不关注陆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空警2000总设计师陆军,率领团队克服多重困难,最终设计出中国第一架自主研制的预警机。对于总书记提出要夯实科技基础,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陆军深有感触,“经过好几代人的努力拼搏,预警机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再到集成创新,我们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接下来我们一定要大力加强原始创新,为中国做世界最好的预警机。”

  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说:“强调原始创新,究竟应该把基础研究放在什么位置,使原始创新能形成良性驱动,需要所有人思考。”

  “我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基础研究,实现原始创新突破,这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原动力。”陈宜瑜说。

  勇于担当科技报国历史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是我国科技大师荟萃之地,要发挥好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功能,组织广大院士围绕事关科技创新发展全局和长远问题,为国家科技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表示,总书记特别强调了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我们大家责任重大,使命重大,应该努力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说,科研工作者要处理好“顶天”和“立地”的辩证关系,从需求出发去做科研,真正去解决世界性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说,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中科院作为国家不可替代的科技战略力量,将全面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发挥国家科技力量建制化优势,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发展难题、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主战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田红旗,曾主持研建“青藏铁路极端恶劣环境下行车安全保障系统”,“作为一名铁路人,听到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我感到非常激动。”她表示,自己作为一名教师,要甘当人梯,努力培养优秀的人才,特别是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创新科技人才。

  中科院院士王恩东是中国服务器领域首位院士,是我国高端容错计算机技术领域的带头人和产业开拓者。他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要抓住创新不放松,为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全力以赴。”(光明日报北京5月31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叶乐峰 齐芳 金振娅 陈海波 詹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