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记者手记:"六一"快乐——走进"星宝美食行"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

2016-06-01 16:57: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图片默认标题

“星宝美食行”走进聚齐儿餐厅。摄影:蜂鸟网爱心公益摄影队 胡心俣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珊珊):“星星的孩子”或者“星宝”是对自闭症患儿的统称。他们不愿和人交流,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沉迷于自己的世界,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孤寂,所以大家把这些孩子们叫做“星宝”。

  “六一”儿童节前的一个周末,我作为志愿者参加了一个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活动——“星宝美食行”。这是我第一次和“星宝”们近距离接触,多少有些担心,特别小心翼翼。志愿者霈雯可不像我这样初来乍道,她告诉我,要把“星宝”们当成普通孩子一样对待,不要让他们觉得自己很特殊,这样才能让他们慢慢地放松自己。通过和孩子们的接触,我发现,子涵是个小吃货,最爱吃的就是鸡翅和虾;瑞瑞喜欢吃烤鸭,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学会了自己动手卷鸭饼,还一口气儿吃了八个……就这样,我慢慢融入了他们。

  立志带着“星宝”们吃遍北京的人叫全鹏,是一名广播节目主持人。有一次他请了一个名叫杨坤的餐厅老板到节目里聊美食,随着聊天的深入,全鹏发现杨坤开餐厅是为了贴补她的学校,而她的学校“北京市东城区阳光路教育潜能发展中心”是专门从事自闭症和特殊儿童康复工作的。那里有将近100名患有自闭症、轻微脑瘫、发育落后或智力低下的孩子。

  和杨坤聊得越深入,全鹏就越觉得心里不是滋味,“这些孩子的听觉和视觉和普通人不一样。有一个专门做这方面研究的老师用一个形象的小游戏来告诉我们这些孩子的听觉是什么样子的。让你站在这儿,你身边有六个人围着你唱不同的歌曲。在你两米远的地方,有一个人对着你说话。你听到的全是嘈杂的声音,虽然你看到两米外的那个人嘴动了,但是你根本不知道他在说什么。自闭症的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听到的就一直是这种嘈杂声。至于视觉,他们只能看到某一个点,把这个点的特征放到很大很大。他也许不知道你真正长什么样子,就是因为你的某个特征而记住了你。”

  不过,全鹏了解到,“星宝”们的味觉和普通人是一样的,而他自己又是做美食节目的,所以他就想为这些孩子们做点事儿。由于患自闭症的孩子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在公共场合可能会毫无预警地尖叫,或躺在地上打滚。大众一般不太理解,会把这种行为理解为孩子没有家教,有的还会投来歧视的目光。因此,大多数自闭症患儿的家长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很少带他们到公众场合去,更别说去饭馆吃饭了。所以全鹏决定,利用自己的美食资源带着这些孩子们吃遍北京,让他们有机会接触社会。“在这个活动中我提倡‘请给哭喊一个微笑’,让大家知道,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是有不少这样的孩子的。我想通过这个活动,带着他们走进餐厅。”全鹏说,他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告诉大家,以后如果在公众场合遇到又哭又喊又叫的孩子,请不要歧视他们,而是给他们一个微笑,在接纳他们的同时也给他们的家长一些信心。这样家长才更愿意把孩子带到真正的社会中来,也只有融入到真正的社会,自闭症患儿才有康复的可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