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领导人将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并致辞

2016-06-02 12:32: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2016年6月2日09:30,第十六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蓝厅举行,主题是“中美关系:方向与动力”。外交部、财政部、教育部负责人介绍即将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有关情况并回答与会嘉宾提问。

  郑泽光

  谢谢。各位嘉宾和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同朱光耀副部长、郝平副部长一道,向大家介绍即将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有关情况。经过中美双方的商定,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于6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届时,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刘延东副总理将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汪洋副总理、杨洁篪国务委员将与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克里国务卿、雅各布·卢财长共同主持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一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举行联合开幕式等活动。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举行气候变化特别联合会议、企业家圆桌会、闭幕式及记者会等活动。中国领导人将出席联合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领导人并将分别会见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以上介绍的是对话和磋商的一些联合的活动。

  郑泽光

  下面重点介绍战略对话的安排。在战略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将举行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等活动,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重要敏感问题展开讨论,议题十分广泛。将重点围绕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深化双边务实合作、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中美在亚太的互动关系以及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还将举行“中美绿色合作伙伴结对签字仪式”、“蓝色海洋”等相关活动。两国主管部门还将举行外交政策、联合国和多边事务、苏丹和南苏丹、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海洋保护、民用航空等对口磋商。

  郑泽光

  6月5日,中美将举行第六次战略安全对话,这个对话是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先生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先生共同主持,两国军方以及有关部门的代表参加,双方将就涉及到主权安全、两军关系、海上安全、外空安全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中美与战略经济对话、人文高层交流磋商是中美之间参与部门最多、议题最广的高层对话机制。自成立以来,上述机制为增进两国战略互信、拓展互利合作、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今年,中美关系有一系列的重要议程,确保本轮对话和磋商圆满成功,有利于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的利益。未来几天,我们将愿与美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推动对话和磋商取得尽可能多的积极成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