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郝平:本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预计将签署12项合作协议

2016-06-02 12:44: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2016年6月2日09:30,第十六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蓝厅举行,主题是“中美关系:方向与动力”。外交部、财政部、教育部负责人介绍即将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有关情况并回答与会嘉宾提问。

  郝平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使节、媒体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代表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中方秘书处就中美人文交流的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的介绍。   

  中美人文交流与战略互信、经贸合作共同构成中美关系的三大支柱,涵盖了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青年、妇女七大领域。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立于2010年,已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成功举办了六轮磋商。机制中方主席为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美方主席为国务卿约翰·克里;中方机制成员单位包括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妇联和全国青联等相关部门,与美方相关部门对口交流磋商。教育部为机制中方秘书处。

  郝平

  今年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于6月6日到7日在北京,与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同期举行。本轮磋商将以“系牢人文纽带、共塑美好未来”为主题,承上启下、总结经验、谋划未来,为增进两国理解与互信作出更多的贡献。

  郝平

  一、一年来磋商成果落实情况。中美人文交流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诸多的进展。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宣布中方未来三年将资助中美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奥巴马总统宣布,美方将实施百万强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有一百万美国学生学习中文,一批重点、亮点项目在两国社会引起积极的反响。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进一步夯实了社会与民意基础。 在教育领域,双方保持高层次政策对话,实施“知行中国”清华“苏世民学者项目”等引领示范项目,成功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美大学校长论坛等重要活动。中美合作办学与在美孔子学院发展顺利。

  郝平

  科技领域,成功执行中美科技人员交流计划、中美青年科学家访美计划,开展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共建中美跨境创新创业合作平台。在文化领域,举办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中美影视展播会等21项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卫生领域,深化卫生政策与卫生体制改革交流,开展慢性病合作,加强卫生人才培养,并在艾滋病、新发传染病、结核病、慢性病等领域开展联合研究。

  体育领域,双方在青少年体育、篮球、排球等奥运项目,气功、武术等传统体育项目,以及残疾人体育等方面开展了20项交流活动。

  妇女领域,成功举办女企业家精神研讨会和反家庭暴力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郝平

  青年领域,深入开展中美青年政治家、学术领袖、青年创业和青年职业发展等方面的交流,举办了中国-耶鲁领导者对话等项目。

  二、我介绍一下第七轮磋商预期成果。

  在本轮磋商期间,中美双方将切实推动人文领域更多务实合作。双方预计将签署12项合作协议,达成135项成果。本轮磋商将重点推动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不断推进各领域机制化合作,使各项交流工作常态化。比如,启动中美大学智库交流机制。本轮磋商将搭建中美大学智库交流平台。北京大学与斯坦福大学牵头承办针对中美两国以及全球面临的紧迫问题开展联合研究和探讨,为中美关系提供政策建议。启动中美大学天文合作联盟。中美都是天文领域领先国家。今年年初发现了引力波,中美科学家都作出了重要贡献。本轮磋商将设立中美天文领域人才合作培养项目,将在天文领域合作开展前沿性研究。启动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合作联盟,目标是五年内实现中美100对应用技术大学学院的深入合作,中美100对校企深度融合,签署双百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培养高水平应用技术人才。推动中美医学会之间建立合作机制,两国医学会各自下属分会建立对口合作,促成两国医学会之间建立广泛的联系,加强两国在医疗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攻克两国共同关心的医学难题。 

  郝平

  第二是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推进中美人文务实合作。

   比如上海张江高新区将在美国波士顿投资建立企业园,为双方在研发、创新等领域提供平台,推动中美科技园区合作。再比如,推动中美医院间建立合作网络,在中美百名医院院长互访计划基础上,建立中美姊妹医院合作网络,成员包括北京协和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华西医院以及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院、…大学医学中心、纽约长老会医院等两国医学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医院。

  郝平

  三是正式启动开展对第三国的卫生医疗合作。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期间,中美在及时应对新发传染病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本轮磋商期间,卫生计生委将同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启动中美对非卫生合作项目。在非洲疾控中心建设、西非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人员培养、联合研究、人员交流方面开展合作。

  郝平

  会议期间,还将举办形式多样的17项配套活动,比如本周末,6月5日,美国杜克大学女子足球队将和北京师范大学女子足球队举行友谊赛,我和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作为机制双方代表,也将前往为比赛开球并观看比赛。6月底,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将在成都举行开幕式,两国青年创新创业竞赛将全面铺开。

  最后欢迎大家、欢迎媒体朋友密切关注,我们共同推动本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