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谈】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首先要破除融资约束

2016-06-02 13:29:20|来源:法制网|编辑:王瑞芳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要制定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各项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这对于增强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发挥其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尽管在不同国家间的定义不同,中小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是全球所有国家中创新、增长和就业的重要引擎,也是企业家精神的源泉。我国的中小企业是国家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技术创新是需要融资支持的。而中小企业的融资约束问题是个世界性的难题。无论在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还是工业化国家,中小企业的融资约束都被看作制约公司成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根据国际金融公司(IFC)和麦肯锡(2010)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平均来看,在所有融资不足或者得不到融资的企业中,中小企业的占比超过了90%。创新融资周期长,风险大,对中小企业而言更是难上加难。那么怎样才能缓解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融资约束呢?

  (一) 估算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融资缺口

  作为推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融资的第一步,应该首先评估中小企业的创新融资需求并估算融资缺口。目前由于发展中国家没有可靠的中小企业的融资信息统计,这对政策设计、执行和评估都构成了障碍。所以,要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提高中小企业融资信息统计质量,以便真正掌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融资缺口。

  (二)逐步完善中小企业的征信体系

  征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有助于中小企业扩大融资机会。自2004 年以来,人民银行推动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建设至今已超10 年。作为国家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该系统,对于防范金融风险、促进社会信用环境改善和推动中小企业融资意义重大。

  (三)努力推动无形资产抵押贷款和担保体系发展

  银行为降低向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一般要求不动产抵押或者提供担保。由于中小科技业规模小,不动产抵押甚至动产抵押都存在不足,而无形资产抵押的引入无疑扩展了中小企业的创新融资空间。目前出现的无形资产抵押贷款包括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等。此外,担保体系也可以显著地提高中小企业融资。从国际经验来看,尽管各国的金融体系不同,但都无一例外地利用信用担保体系来帮助本国的中小企业融资。

  (四)大力发展科技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

  科技银行在支持科技型企业时,有一套有别于传统银行的流程与产品。比如贷款方式方面的创新,包括股东信用保证贷款、订单融资等等。这对于中小企业的创新融资是十分有利的。

  (五)发展多元化的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要加快构建开放、高效、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充分发挥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对中小企业的培育和促进作用。此外,也要推动债券市场、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基金健康发展,利用多种融资渠道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特别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

  (六)推动金融产品创新

  积极开展金融产品创新,推出更多适合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融资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项目。为此要进一步推进制度改革,为金融创新扫除体制、机制上的障碍,为中小企业科技融资提供更好的服务。(于换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