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朱光耀:第八轮中美经济对话将就三个议题进行讨论

2016-06-02 12:42: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2016年6月2日09:30,第十六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蓝厅举行,主题是“中美关系:方向与动力”。外交部、财政部、教育部负责人介绍即将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有关情况并回答与会嘉宾提问。

  朱光耀

  谢谢。刚才郑泽光副部长已经向各位全面介绍了即将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情况。根据习近平主席的特别代表汪洋副总理和奥巴马总统的特别代表雅各布·卢财长的商定,第八轮中美经济对话的主题是“强化中美经济关系”,在这一主题下,会议将就三个议题进行讨论。第一个议题是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第二个议题是开放条件下的贸易与投资。第三个议题是金融稳定与改革。根据汪洋副总理和雅各布·卢财长的共识,从去年中美经济对话以来,在既定的议题之外,两国元首特别代表小范围的就经济问题的战略性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与磋商。今年双方商定,在战略性议题下,将就G20的议程和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进行战略性的讨论。 

  朱光耀

  汪洋副总理非常明确地指示,中国的经济工作团队本轮经济对话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加以推进。汪洋副总理特别强调,首先,中美经济对话要体现为两国元首重要会晤服务的基本原则;要认真全面的贯彻落实今年3月底中美两国元首在华盛顿达成的重要共识;要为今年9月份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举行的重要会晤做好经济政策的准备。中美两国元首的重要会晤,也就是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重要会晤,是中美关系的集中体现,是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强大的推动力。中美经济对话要全力以赴,为中美两国元首的重要会晤做好经济政策方面的准备和服务。 

  朱光耀

  第二点,要进一步夯实中美经济关系。中美的贸易额去年已经达到了5584亿美元,中美的双边直接投资额已经超过了1400亿美元,而且还在迅速增加。中美之间每天往返于两国之间的人员跨越太平洋超过10000人。在这个方面,我们还有更大的潜力要挖掘,我们要抓住重点、突出亮点、解决难点。难点是什么?是中美双方都要求对方更加开放市场,都要求对方来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以便本国的企业家分享对方经济快速增长的收益。这是发展中的问题、是合作中的矛盾,我们要以建设性的方法来解决这些矛盾,来不断提升中美经济合作水平,这就包括为中美经济合作奠定更坚实的机制性的基础。去年9月份,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历史性的成功的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达成重要的共识。两国元首共同指示双方的经济团队,要强力推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根据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已经进行了24轮,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执行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推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为中美经济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制度性的基础。

  朱光耀

  第三,中美两国要合作,推进中美两国的经济和全球经济沿着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轨道发展。我们毋庸讳言,当前全球经济尽管仍旧在缓慢地复苏,但是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中美两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与合作,在G20框架下,共同推进相关政策共识,是至关重要的。这是中美关系跨越中美两国自身而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

  朱光耀

  今年2月份,大家可以回想,当时全球经济确实面临着十分低迷的状态的挑战,金融市场的焦虑情绪在上升。在这个关键时刻,在中国即将举办2016年度首次G20上海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之前,习近平主席的特别代表汪洋副总理和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雅各布·卢财长进行电话政策沟通,推进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关于宏观经济政策的准备工作,推动上海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达成了极为重要的政策共识。包括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认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了动荡,与国际经济发展的基本面相脱离,全球经济面临着下行的风险,G20成员需要在单一的国别层面和G20整体综合采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政策,G20成员要就汇率市场进行密切的讨论与沟通。这是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重要共识。对于稳定全球金融市场、推进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在这其中,中美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的密切政策沟通,对G20达成上述重要共识发挥了特殊建设性的影响。

  朱光耀

  在中美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方面,本次会议在战略性议题讨论之下,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要进行更加深入的政策沟通。

   第八轮中美经济对话,应该说是中美经济对话建立以来的第十个年头。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建立于2006年,在十年的过程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这一机制的极其重要性它的建设性意义,最突出的是这一机制有助于增进中美两国理解与互信,避免误判。在合作过程中,不断扩大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十年来,中方的政策立场始终坚定不移,就是要推进中美经济关系的发展,使中美经济关系成为中美整体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而且在发展的过程中,压舱石更加稳固,推进器更加具有动力。

  朱光耀

  就美方而言,2006年建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是美国的共和党的布什政府,2009年,奥巴马总统执政以后,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扩展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下的经济对话。尽管名称有所调整,但是它的基本宗旨,即促进中美经济关系的发展,为中美整体关系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是从没有变化的。这个机制,十年来不断显示出它强大的生命力和活力,贡献于中美两国经济的发展,服务于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同时,也为世界的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出了特殊的贡献。谢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