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丝路名人与新疆“内初班”的亲密接触(图)

2016-06-03 15:12: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图片默认标题

  老外与孩子们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光):近日,“丝路名人中国行”采访团来到乌鲁木齐第66中学,与新疆“内初班”的孩子们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新疆“内初班”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内初中班的简称,宗旨是在区内的农牧区和边远贫困地区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赴乌鲁木齐等城市的初中学习,让来自少数民族和贫困家庭的学生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2004年66中开办了“内初班”,其中少数民族学生人数占到90%以上。目前每年的招生人数已经达到800多人。

  土耳其、埃及、阿富汗等国名人的到来让校园沸腾起来。学生们毫不羞涩地主动迎上前去,用英语问候来访的嘉宾,一起合影、签名。面对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和热情的问候,老外们瞬间融化。土耳其安卡拉战略研究中心主席哈桑•坎保拉特说:“我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热泪盈眶。把头转过去,不让孩子们看到我哭了。我想忍住,但是控制不住自己。这些孩子几乎都是从贫穷家庭来的,看到他们在这里接受这么好的教育,我内心极为高兴。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明他们非常喜欢学校,这让我非常高兴。”

  到访期间,恰逢孩子们下课活动时间。操场上热闹非凡,有的在打篮球,有的在打排球,有的在打乒乓球。旁边还有老师悉心指导。被这生动的场景唤醒了童心,老外们也纷纷上场与孩子们玩起了篮球。看到这些热情、活泼、好学的孩子,美丽和设施齐全的校园,安卡拉战略研究中心教授穆哈迈特•恰克马克表示:“我们确实深受感动,在66中,这些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而且都是政府支付费用,这确实让我们印象深刻。我们看到各少数民族的孩子们在一个学校里学习,感到他们教学质量非常高,学校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确实让我们非常欣慰。”

  在乌鲁木齐66中见到的情景使这些平时见惯西方报道的知名人士深受震撼。在这里,他们亲眼看到了中国新疆的少数民族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看到了新疆多民族的孩子共同学习生活的真实场面。埃及《金字塔报》执行总编曼苏尔•阿布•阿兹姆说:“乌鲁木齐第66中学各族师生亲如一家,学习氛围浓厚。学校生源主要来自喀什和吐鲁番的贫困家庭,这是一项非常伟大的教育工程。这一伟大的教育工程将加强新疆各民族之间的联系纽带,推动民族间的文化交流。”

  “丝路名人中国行”新疆段活动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携手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华网等单位联合主办,并得到我驻土耳其、埃及、阿富汗等国使领馆的大力支持。邀请了来自土耳其、阿富汗、埃及等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知名人士走进中国新疆,与当地同领域人士深入交流,共同探索中国丝路沿线地区的风土人情,感受中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探讨共建“一带一路”的巨大潜力、广阔前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