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去年中国空气质量改善显著 但大多数城市空气质量依然堪忧

2016-06-03 10:35: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雨):世界环境日将至。中国环境保护部2日发布《2015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这份年度环保工作“成绩单”显示,2015年中国城市空气质量有较为显著的改善,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比例翻了一倍,但绝大多数城市空气质量依然堪忧。

  公报显示,2015年,中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有73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占21.6%,相比之下,2014年达标城市比例仅为9.9%。然而,依然有265个城市空气质量在2015年超标,占78.4%。此外,2015年,中国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4年下降了14.1%。

  但从另一方面看,2015年,在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338个城市中,空气质量超标的城市还是占到了总数的近八成。以京津冀区域为例,70个地级以上城市共发生1710天次重度及以上污染,共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154次。

  国家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表示,上述内容表明中国空气质量在改善,但总体并不容乐观,甚至依旧严峻,“它一方面动态地看有改善,五分之一有一点有所改善,但剩下的将近五分之四空气质量还不好。这说明在一部分城市里面开始显现治理的效果,但从基本面上来看,总体上我们空气质量还是不好的。”

  三年前,也就是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严”大气污染治理的“大气十条”正式实施。邹骥结合2013、2014两年的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指出,随着相关措施的落实,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个数不断增加。至于依旧有近八成城市空气质量超标,这说明措施需要保持和加强,“虽然现在采取了一些措施,但这些措施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全部都见分晓,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段逐步见效。有了投资,把污染治理设备装上,正常运行这个要实行一段时间。还有通过改变经济结构、产品结构,改变工艺彻底去除污染,这个需要的时间就更长。环保的压力还会持续比较大,措施还得进一步保持和加强。”

  在水体方面,公报显示,中国主要河流、湖泊、水库的地表水水污染状况依然严峻,仍有近十分之一的地表水水质属于最差的、无法使用的劣五类脏水,超过三分之一的水体水质在IV类及以上,即不达标。同时,仍然有六成以上地下水水质较差甚至极差。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王建华所长表示,要解决水质较差的问题还需“标本兼治”,“所谓治标的,在那些我们作为饮用水源地的,而水质没有达标的地区,我们一方面看有没有更加安全的水源地替代。第二种我们在处理工艺中,针对污染情况,在自来水厂增加相应的工艺,加活性炭等用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办法处理。从长远来看,地下水污染的问题迟早要解决,可能要包括土壤的污染治理、(污染物)直接排到地下水或排到地表水水质的治理。”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民众最为关心的饮用水方面,公告显示,去年环保部门对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取水总量为355.43亿吨,达标取水量为345.06亿吨,也就是说达标量占到了97.1%。

  此外,这份环境状况公报还指出,2015年虽遭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但与常年相比,中国因灾死亡人口减少76%,为历史最低,旱情总体偏轻,全年耕地受旱面积、人畜饮水困难数量均较常年同期明显减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