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情系民生 四川公安针对10类高发诈骗案为民支招

2016-06-03 15:41: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情系民生 四川公安针对10类高发诈骗案为民支招

“四川省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现场(摄影 邱美智)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报道(邱美智):在当前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仍有很大发展蔓延空间,犯罪分子仍在不断翻新手法、顶风作案。6月2日,四川省公安厅召开“四川省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四川省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分析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主要特点并提出预警防范建议。

  据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王宏伟介绍,针对通讯网络诈骗犯罪高发的严峻形势,自2015年11月1日以来,四川省公安厅部署四川省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四川省公安机关共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3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2名,铲除犯罪窝点74个,打掉犯罪团伙67个,为群众挽回损失1500万元。同时,缴获“伪基站”设备67套,“黑广播”设备76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当前此类违法犯罪主要出现犯罪类型较为集中、受害群体呈多元趋势、作案手段不断翻新、团伙犯罪职业化特征明显、犯罪智能化趋势明显等特点。为了更好地推进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各地、各部门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的方针,从打击整治、源头监管、宣传防范等方面入手,综合施策,强力推进打击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同时,新闻通气会还对10类高发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防范建议。 

  10类高发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案例分析与防范建议:

  1、冒充领导诈骗

  案例:2015年9月4日,受害人谭某接到电话,自称是公司的总监,以送礼请客为由要其直接转款到指定账户。谭某转了18000元到该指定账户后发现被骗。

  分析和防范建议:此类诈骗犯罪中,不法分子通过不正当途径获知政府部门或企业领导的姓名、办公室电话等个人信息,假冒领导等打电话、发短信,以推销书籍、纪念币、请客吃饭、送礼等为由,让受害人先支付费用到指定银行帐号,实施诈骗活动。接到此类电话后,不要提前报出领导姓氏,向任何人汇款之前,务必亲自拨打自己手机上留存的对方电话,向对方核实有无汇款要求。

  2、冒充亲戚、朋友诈骗

  案例:2015年10月10日,宋某接到一个自称其弟弟的人的电话,后其以摩托车撞倒人需要钱做手术为由,被骗11000元。

  分析和防范建议:此类受害群体主要为外出务工者的家属,因在外务工,以车祸、嫖娼被抓等为由实施诈骗,要加大对这类人群的防范,提醒接到此类电话后要仔细核实,辨别真伪。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