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谈】营建和谐国际环境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2016-06-04 18:29:41|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靳松

【专家谈】营建和谐国际环境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党中央今年颁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如何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涉及到方方面的很多因素,除了营建有利于科技创新人才的成长、企业参与科技创新活动、鼓励科技成果转化的国内环境外,还需要营建和谐国际环境,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国正处在从GDP总量全球第二的大国成长为世界科技强国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很多来自外部的阻力。一些科技强国会担心中国在科技上的崛起影响他们的全球利益,从而制造出各种事端和麻烦,其中设置各种技术壁垒是常用的手段。因此,在此过程中,培养一大批懂技术、懂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规划制订的人才很重要。

正如习总书记在5月30日的讲话指出:“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正在面临重大调整。经济全球化表面上看是商品、资本、信息等在全球广泛流动,但本质上主导这种流动的力量是人才、是科技创新能力。要增强我们引领商品、资本、信息等全球流动的能力,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增强参与全球经济、金融、贸易规则制订的实力和能力,在更高水平上开展国际经济和科技创新合作,在更广泛的利益共同体范围内参与全球治理,实现共同发展。”

互联网为人才的国际化和国际交流提供了便利的渠道,同时,也把中国的科技创新与世界同行放在一个同步平台,水平高下立见。前段时间,河北科技大学的“非著名副教授”韩春雨研发出新的基因编辑技术,文章在线发表几个小时之后,学术圈朋友的祝贺电话陆续打来了。很快,韩春雨和他的新发现出现在了大洋彼岸MIT(麻省理工学院)的BBS讨论区里。韩春雨在接受采访时说:“只要能接入互联网,我就可以查阅当下最顶尖的研究进展,对我而言,世界就是平的。”这种能够随时与国际同行保持紧密交流的环境,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好的机遇。

国际化创新人才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之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除了政府的各类国际化人才计划之外,一些有远见的企业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了自己的国际化人才计划。任正非说:“华为过去是一个封闭的人才金字塔结构,我们已炸开金字塔尖,开放地吸取‘宇宙’能量。加强与全世界科学家的对话与合作,支持同方向科学家的研究,积极地参加各种国际产业与标准组织,各种学术讨论。华为已在世界建立了26个能力中心,逐年在增多,聚集了一批世界级的优秀科学家,他们全流程地引导着公司。我们的俄罗斯数学家,他们更乐意做更长期、挑战很大的项目,日本科学家的精细,法国数学家的浪漫,意大利科学家的忘我工作,英国、比利时科学家领导世界的能力。同时,华为还有一大批80后、90后,奋斗在非洲,中东疫情,战乱地区,阿富汗,也门,叙利亚等一线。华为的口号是‘先学会管理世界,再学会管理公司’”。同样,“一带一路”建设也对熟悉国际规则的人才提出了大量的需求。

要营造和谐的国际环境,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还需要让周边国家甚至全球能够从中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中切身受益,分享中国成为科技强国的红利。为解决就业、住房、交通、环境及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中国需要更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这也为国外的企业和个人等提供了合作的机会,分享中国进步发展带来的“红利”。

(作者:段黎萍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中国联络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