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津巴布韦再度收紧美元供应引发民众抢屯物资

2016-06-04 13:23:28|来源:新华网|编辑:胡慧敏

  原标题:津巴布韦再度收紧美元供应引发民众抢屯物资

  新华社哈拉雷6月3日电(记者许林贵王悦)津巴布韦金融系统本周再度收紧美元供应,将每日个人取现额度降至50至100美元。在首都哈拉雷,连日来已有不少人开始囤积粮油等生活物资,部分受民众欢迎的商品已经脱销。

  当地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经理告诉新华社记者,食用油、大米和香皂的价格已上涨7%至10%,部分蛋黄酱和奶油产品价格上涨10%至15%。在一些超市,部分黄油和食用油暂时脱销。

  津巴布韦曾经历过严重的通货膨胀,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持续了整整十年。到2008年,津经济濒于崩溃,通胀率成天文数字,本国货币津元面值以“万亿”计数。老百姓必须提着麻袋装钱上超市、餐馆,市面上各类物资紧缺,直到2009年政府宣布弃用津元,开始正式流通美元等外国货币后,金融系统才稳定下来。

  一名大量购买粮油的哈拉雷市民沙雷瓦说:“2008年的经历让我清楚买不到食用油、玉米面和糖的日子有多艰难。这回在货架被买空之前我要囤够物资。”

  分析人士认为,日常物资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供货商手头美元流动性紧张,可利用资金的成本升高,供应商和零售商把这部分价差体现到商品价格上。

  此次金融系统美元供应紧张始于津央行5月初宣布实施严格的外汇管制措施,限制银行个人账户每日取现不超过1000美元,并计划发行可在市场上流通且面值与美元相当的“票据”。大批储户因取不出钱而担心资金安全,加之每日取现额度一降再降,导致民众挤兑美元,银行网点门口每天排长队。

  津央行行长曼古迪亚指出,近年来津贸易赤字不断增加,外商直接投资和外国援助资金流入有限,以及资金外逃等,这些因素是金融系统美元流动性不足的根本原因。曼古迪亚还表示,央行计划发行总规模2亿美元“票据”,为的是增加货币流动性,并无意以此取代美元成为市场主要流通货币。

  本周,津银行系统再次降低取款限额,外资银行个人账户每日取款上限100美元,本地银行则为50美元甚至更低。除首都哈拉雷外,挤兑美元的情况在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约本地银行网点也普遍存在。

  刚从银行取现出来的公务员卡史尼亚对记者说:“排了半天队只能取50美元,我要交房租、给孩子交学杂费、养家……50美元怎么够?每天都来银行排队,我连班都没办法好好上了。”

  美元流动性紧张也影响到津个体和私营商户。美发店老板穆贝瓦说,因为老百姓手头资金紧张,最近已经很少人来美发了,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她将会因付不起房租而关门歇业。

  津巴布韦财政部5月下调全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4%,为2009年津经济复苏以来的最低增速。除了罕见的旱灾给农业带来巨大打击,贸易赤字进一步加大、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抑制矿产品出口和主要经济部门增长乏力等也是政府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津巴布韦贸易赤字近7亿美元,工业增长率仅为0.5%,企业向政府缴纳的税收总额从去年同期的5200万美元降至4350万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最新的国别报告中指出,津巴布韦经济运行困难加剧,津必须进行深度经济转型改革才能扭转经济增长率下行的趋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