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麝香痔疮膏走红美国的启示

2016-06-06 10:10:59|来源:广州日报|编辑:王瑞芳

  近日,凭借1000多名美国网友在亚马逊官网上发表的好评,中国的出口药品马应龙麝香痔疮膏迅速走红美国。随后,在美国好友的好评传回中国后,又引发国内网友对某些国货产品海外热销的新一轮热烈讨论。老干妈牌辣酱和飞跃牌球鞋这两个在中国出口市场上一直受到欢迎的出口产品再度在国外消费者中走红。

  最近几年,我们时常能够听到国内消费者趁着赴欧美、日本等地旅游的机会在当地市场上大手笔“扫货”的新闻,尤其是在中国的“黄金周”长假期间,这种新闻已经成为媒体必备的“菜肴”。这些“扫货”者买的东西,有很多是国内市场的缺门,或者国内市场上即使有,但无论在技术上还是价格上都有明显的“比较差距”。比如曾经在中国消费者中红火一时的马桶盖,价钱虽然贵,但由于它具备了洗涤、保健等功能,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种可以提高生活层次的产品,而国内市场上还很少见,或者即使有而在质量上还差人一等,因此才会引起中国消费者的争购。

  同样的道理,无论是马应龙麝香痔疮膏还是老干妈辣酱,虽然看起来都是不起眼的小商品,但它们却蕴含着中国厂家的传统工艺或专利技术,在国外市场上很少见到,属于中国企业的自主产品,因此才会受到国外消费者的欢迎。由此可见,中国出口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后,真正能占有一席之地的只能是自主创新产品。即使是国外先行研制的高科技产品,中国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上赢得认可,也必须通过提高品质来打开一片人无我有的天地,近年中国企业生产的手机、电脑等正在逐渐打开国际市场,依赖的不仅是低价,更重要的是中国企业研发出的智能手机和电脑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

  在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中,对外贸易是一个重要支柱。但是在很长的时间里,由于自主创新的不足,一些出口产品缺乏核心技术支撑,依赖的是中国曾经拥有的“人口红利”所形成的低价格在国际市场上展开竞争,引发了不少贸易摩擦。在这中间尽管确实存在一些国家和经济区在贸易保护主义之下对我国出口产品的打压,但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因同质化而缺乏竞争力也是一个客观因素。因此,要提升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必须以自主创新产品来赢得消费者的认可。这是麝香痔疮膏、老干妈等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走俏给我们带来的一个重要启示,只有自主创新的产品才能在国际市场上立足。

  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改革的目标就是要让中国的经济结构适应国内外消费者的需求,以此来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率。目前,我国民众最为基本的消费需求大致上已经满足,消费需求更多地体现在改善型上,海外发达国家的消费需求更是在不断提高。因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我们一定要注重自主创新产品的研发,在全球消费产品更新换代的趋势中不落人后,以此来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提供积极的能量。(周俊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