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瑞士"全民发薪"被公投否决,“天上掉的馅饼”为啥被拒?

2016-06-06 11:48:17|来源:国际在线综合|编辑:李瑛

还记得瑞士将向公民发放基本工资的事情么?这一消息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羡慕嫉妒恨,有人问“现在移民瑞士还来得及吗?”

不过,事实证明,这样的好事瑞士人民并不认同,昨天,在瑞士举行的全民公投中,这项关于将无条件发放基本工资写入瑞士宪法的动议被高票否决了。在参与投票的约250万瑞士人中,有76.9%的人投了反对票。

瑞士"全民发薪"被公投否决,“天上掉的馅饼”为啥被拒?

这项名为“无条件基本工资”的公民动议由瑞士包括教师、记者等在内的几名独立知识分子联合发起,要求瑞士政府向所有公民,无论其就业与否,发放一份基础工资,并将这一规定写入瑞士宪法。他们同时建议,可分别向瑞士成年公民和未成年人每月发放2500瑞郎(约合2560美元)和625瑞郎(约合640美元),以保证他们过上“体面的生活”。

这项动议在瑞士全部26个州与半州都遭否决。在参与投票的约250万瑞士人中,有76.9%的人投了反对票。

瑞士"全民发薪"被公投否决,“天上掉的馅饼”为啥被拒?

此前,瑞士联邦政府和议会两院都认为这项动议过于理想化,鼓励民众投下反对票。有瑞士议员表示,每人每月2500瑞郎的津贴就意味着政府每年将增加近2000亿瑞郎的支出,这笔额外支出无疑将通过提高税收的方式转嫁到民众身上。(国际在线微信:crionline)

该动议的支持者则认为,发放无条件基本工资可以缓解贫富分化,同时减少未来机器人取代人工劳动后,就业机会减少可能构成的威胁。

当天,除“无条件基本工资”动议外,瑞士公民还对涉及加快避难申请的审核时间、胚胎植入前是否应进行基因诊断等其他4项议题进行投票。

瑞士"全民发薪"被公投否决,“天上掉的馅饼”为啥被拒?

为何是2500瑞士法郎?

提案的发起人之一是丹尼尔·特劳布,他希望瑞士能拿出一部分财政收入给每一个成年公民提供固定的无条件月薪,月薪固定为2500瑞士法郎。

不仅是成人,儿童也能拿到“月薪”,根据提案,每个儿童每月将得到625瑞士法郎。

从2013年起,特劳布和一批知识分子就致力于推动这一倡议获得通过。在他们看来,让人们免除了生活的后顾之忧,他们会变得更有创造力。而每月2500瑞士法郎是一个“让人们活得有尊严的数目”。

瑞士"全民发薪"被公投否决,“天上掉的馅饼”为啥被拒?

经过一年半的努力,丹尼尔·特劳布的倡议获得了12.6万个瑞士人的签名,终于可以进入全民公投程序。

其实,“全民发薪”的想法并不新鲜。马丁·路德金在1967年的时候就曾写到过,“贫穷的解决方案之一是通过一项广为讨论的措施彻底消除它——有保证的收入。”

同时,瑞士也不是第一个提出要给全民发平均工资的国家。去年,芬兰也曾提出要给国民每月发放800欧元的“国民基本收入”计划,这一计划的最终提案将于今年11月出炉。此外,高福利俱乐部的其他国家,比如加拿大、荷兰也正在考虑这一方案。

这些钱在瑞士够花吗?

大部分受访的瑞士人也表示,即便这一方案获得通过,他们也将继续工作。

其中一个原因在于,作为世界上消费最贵的国家之一,每月2500瑞郎对于瑞士公民来说,并不是一笔大钱。瑞士2015年公布的贫困线是月收入在2219瑞郎以下,而瑞士人的税前平均收入高达6427瑞郎。

与高收入相对应的,则是瑞士的高物价。据全球数据库numbeo网站的统计,在瑞士一顿饭人均最低也要20美元,一升装牛奶每盒5美元。在市区,每平米房价高达1.1万美元,而一间卧室的月租金也需要至少1500美元。

“全民发薪”政府能否承受住?

瑞士国内无论是左翼还是右翼政党,都并不支持这一“直接发钱”计划。

对于瑞士政府来说,最头疼的是这么大一笔钱从哪里来?据瑞士政府估算,如果方案获得通过,瑞士每年将为此支出2080亿瑞郎。其中,1530亿瑞郎将直接来自税收,另外550亿瑞郎来自社会保险、社会辅助支出等账户。瑞士2016年的财政预算也仅660多亿瑞郎,这笔开支相当于瑞士年财政收入的三倍多。

多个政党表示反对

瑞士媒体称,这份方案一旦实施,将可保证人人过上“适宜的”生活。

不少政党和政治团体对这份方案表示反对,认为会对国家经济造成危害。瑞士自由党发言人丹尼尔·施托尔茨说,该方案“将把整套制度撕成碎片”。另一名中间派政党人士则干脆说,这是“迄今为止被递交的最危险、有害的一份方案”。

还有人质疑,瑞士政府每月向全民发钱,归根结底都是来自民众缴纳的税款,可谓“羊毛出在羊身上”。一旦方案通过,可以预见到瑞士民众将缴纳更多税款,才能每月领钱,除了增加手续以及由此产生的手续费,并无多大意义。 

瑞士联邦委员会和瑞士议会都反对这一提案。他们认为,引入无条件基本收入计划,不仅会深刻影响瑞士的社会凝聚力,也会削弱瑞士的经济和社会保障体系。这将恶化现在已经凸显的劳工技能短缺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想为这一方案筹集资金,政府就不得不大幅地减少投资或加税。而这个方案本身又无法完全取代现有的社会保障体系。(国际在线微信:crionline)

瑞士民众欢迎该提案吗?

同样,民调显示,大多数瑞士人对这一“天上掉馅饼”的方案也并不买账。今年4月份,一项针对1200多名瑞士人的调查显示,72%的人会投反对票,仅有24%的人会投赞成票。

当然,这项计划同样不乏支持者。支持者之一,包括前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他认为,工业化和自动化的确会导致失业率增加,并表示,“一个像瑞士这样富有的国家,有很大的机会尝试这个伟大的实验。”

背景:“公投之国”一年公投4次

瑞士是著名的“公投之国”,靠投票解决国家的大小事务,已经成了瑞士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从1848年至今,瑞士已经进行过570多次全民公投,超过其他所有国家公投次数的总和。

据瑞士驻华大使馆公使高晟安介绍,在瑞士,全民公投作为直接民主制度的一部分,有超过200年的传统。除了每4年一次的议会选举,每年瑞士公民都有四次机会就特定的议题进行全民公投。每次可能都有多个议题。公投可以是全国性的、州级的,或者社区层面的。

投票分为公民提案,或正式法案。前者允许瑞士公民对联邦宪法提出改变意见,后者则允许瑞士公民对议会通过的法案或国际协议表示反对。(国际在线微信:crionline)

瑞士曾公投拒绝高薪养懒

2014年5月18日,瑞士民众前往投票站表决多项公投议案,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可能在该国施行的全球最优厚最低工资议案。投票结果显示,76%的选民投下了反对票,以压倒性的否决告终。

据报道,若议案获得通过,瑞士人的每小时最低工资将达到22瑞士法郎,或者每月4000瑞士法郎。工会早些时候批评,作为全球顶尖富裕国家之一,瑞士并无最低工资保障,而比邻的法国和德国早已立法实施。

支持涨工资的人认为,最低工资标准应该与收入和物价水平相适应,瑞士联邦宪法也需要做出相应补充。瑞士消费水平高,吃一顿快餐就要花15美元。

瑞士工会联合会是这项公投的发起人,该组织称将有30万瑞士公民,即该国10%的劳动力因最低时薪的提高而受益,这些劳动者大多从事服务业和农业。

不过,许多瑞士企业和政府官员则对最低工资提高一事表示了担忧,认为如此高的最低工资标准将会损害瑞士的区位优势,还担心会间接导致该国的失业率提高。

瑞士时任经济部部长施耐德·阿曼表示:“提高最低工资无法阻止贫困,提高的效果很可能是事与愿违。”他曾解释说,这“将会导致许多工作机会流失,甚至挤压一些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最终的受害者还是弱势群体。”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