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研究显示"安倍经济学"导致日本两极分化加重

2016-06-06 15:24:01|来源:新华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研究显示“安倍经济学”导致日本两极分化加重

  新华社东京6月6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经济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安倍经济学”推行的2013年至2015年间,日本存款超过4000万日元(1美元约合107日元)和不足100万日元的家庭数量增加,支撑日本个人消费的中产阶级家庭数量出现减少。

  日本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小盐隆士近日公布的研究成果表明,“安倍经济学”导致日本两极分化加重。分析人士认为,数量最多的中产阶级家庭经济状况严峻是导致日本国内消费长期低迷的原因之一。

  据日媒报道,小盐隆士根据日本总务省公布的家庭收支调查数据,对“安倍经济学”实施前的2002年至2012年和实施后的2013年至2015年日本家庭年收入、资产总额等变化进行了比较。

  统计结果显示,由于2002年至2012年经济不景气,年收入逾700万日元的人数减少,中低收入阶层数量增加。“安倍经济学”实施后的2013年至2015年,年收入400万至500万日元和500万至700万日元的人数占比均下降约1个百分点,分别为15.7%和22.4%;同时,高收入家庭数量和年收入300万至400万日元的低收入家庭数量均有所增加。

  从家庭存款总额来看,2015年存款总额超过4000万日元的家庭数量占比为12.1%,存款总额不足100万日元的家庭占比11.1%,均比“安倍经济学”推行前的2012年显著增加。

  “安倍经济学”意欲改善企业业绩和就业状况,并通过工资上涨使贫富差距缩小。对此,小盐隆士指出,企业用工增加以低收入非正式员工为主,企业业绩改善也是收入越高的人获益越大。

  另据金融机构“金融广报中央委员会”的调查,不持有金融资产的日本家庭数量呈增长趋势,2015年占比达到30.9%,为历史第二高水平。专家解释说,“安倍经济学”奉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使资产价格上涨,而利率却被下调,这使得富裕阶层获利颇丰,而以存款为主的中低收入阶层却无法获益。小盐隆士认为,有必要对富裕阶层增加征税并调整社会保障制度,以缩小贫富差距。

  自2012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大力推行以超宽松货币政策、扩大财政支出和结构改革为“三支箭”的“安倍经济学”,但对日本经济“病症”疗效甚微,其效果与预期相去甚远。在野党5月31日曾向众议院提交内阁不信任案,以“安倍经济学”失败等理由要求安倍晋三下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