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民众示威要求终止新安保法 右翼人士到场搅局引发对峙(组图)

2016-06-06 08:09: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

四万民众聚集在日本国会外呼吁终止新安保和安倍政府下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朱曼君):6月5日,大约四万名日本民众聚集在国会门前,再次呼吁政府废止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部分右翼人士到场搅局,双方一度对峙,局面非常紧张。

  5日的活动经过事先申请,得到了政府方面的批准。然而,活动还未开始,就有右翼分子驾驶着十余辆装有高倍扩音喇叭的宣传车到场搅局。右翼分子高喊支持安倍政府、支持修宪等口号,企图压过现场集会的声音,而示威民众也用集会传单卷成简易喇叭,向右翼回喊,要求他们离开,双方一度形成对峙的局面。

  在警方的要求下,右翼宣传车一度驶离了会场,但很快又回到原地,继续用高音喇叭干扰示威活动。现场出现了短暂的混乱,集会主办方不得不呼吁市民保持克制。

  “警察们正极力维持秩序。为了大家的安全请保持冷静。请大家尽量聚在一起,希望今天的活动不要造成任何人受伤,还请大家配合,谢谢大家。”

  “立刻废止战争法!

  违宪的法律无效!

  决不允许海外派兵!

  决不允许出现一个发动战争的国家!

  我们不要允许战争的法律!

  坚决反对恶改宪法!

  立刻终止武器出口!

  坚决反对建设边野谷新基地!

  不要贫困!

  不要贫富差距!”

  终于,在主办方和警方的共同努力下,和平示威的口号声不再受到干扰,示威活动得以正常进行。

  在野党的政治家和一些社会知名活动家纷纷上台演讲。针对即将于7月10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目前四个在野党已经决定联手挑战安倍政权。面对外界对于在野党合作缺乏共同政策基础的质疑,日本共产党副委员长山下芳生说:“上周,四个在野党的干事长和局长们一起开会,就废止新安保法和推翻安倍政权达成了一致。同时,我们也决定要扩大在政策上的共识:首先,我们要消除‘安倍经济学’造成的人民生活水平的下降和贫富差距的拉大。其次,我们要反对在TPP和冲绳问题上罔顾民意的强权政治。最后,我们要反对由安倍政权提出的恶改宪法。我们已经达成了这么多的共识,没有理由再被安倍称为‘野合’了。”

  应对选战,安倍政府突然宣布推迟消费税增税,迎合了大多数选民不希望增加家庭支出的想法,客观上给执政党加了分。日本律师联合会宪法问题对策本部部长山岸凉太呼吁人们不要因此而忘记新安保法违宪的现状。他说:“以律师的眼光看,新安保法违宪是再明确不过的事实。日本律师联合会和下设的52个分会近三年来一直强调新安保法违宪,并要求立即废止这一法律。虽然现在已经(新安保法)立法,但是法律不能和宪法相抵触,不能允许存在与宪法相悖的法律。我们这些律师今后也将以废止违宪的法律为目标而努力。”

  日本社会当前面对诸多难题,集会现场民众的诉求也各有不同,但著名记者高野孟却认为,其实所有议题都有内在关联:“安保、核能发电、TPP、边野谷和福祉、养老,这些问题都事关人命。安倍现在的执政是罔顾人命的执政,对此我们应该再一次加深认识,保卫生命。今天一眼望去,包括我本人在内,7成都是老人,可谓是老人民主。但是,我要说的是,我们这些老人能留下这样一个国家安心闭眼吗?还是得最后再努一把力啊!”

  正如高野孟所说,集会当天有4万民众聚集在日本国会墙外,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老人。面对现今的日本,他们显得比年轻人更加担忧。已经退休的原田孝男说:“我不希望自己的孙子去参与战争。(要终止新安保法),现在的情势下看起来很难,但是如果就此放弃,那就更加没有希望了,所以我还是坚信我们能做到。用这种最实在的形式展现自己的诉求,我认为我们还是很有后劲的,所以从一开始就一直参加。不管是下雨,还是烈日,我们这么多人,不需要任何动员都会自己聚集,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年纪跟原田相仿的横泽武彦虽然没有上过战场,但却深刻了解战争的恐怖。“我哥哥在中国东北的伪满洲国战死了。这对我们触动很大,经过思考,我认为我们绝对不能再发动战争了!但是自民党的安倍晋三却提出要在今年修改(和平)宪法,这是绝对不行的。如果我们不在今年(采取行动),那就来不及了。国民并不是傻瓜,可以看穿安倍的盘算,但是,也确实有很多人对于政治不那么关心,希望我们的行动可以唤醒他们。”

  在去年9月进行的反对执政联盟强行通过新安保法的示威期间,聚集在日本国会外围的示威群众人数一度达到12万人,主办方原本希望6月5日举行的集会规模可以继续有所超越。但据实际统计,当天到场的民众仅有4万人,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规模。曾在3月的反安保集会上接受过记者访问、此次又和记者偶然相遇的筱田三一子、筱田信吾夫妇认为,人数的减少是一种遗憾,但他们同时也认为,类似活动频度的增加也释放出某种积极的信号。“三一子:我原以为会有更多的人参加活动,感觉有点遗憾。从我的角度来说,还是希望年轻人能够对这样的活动更有热情。

  信吾:但是,一般的市民的运动还是多起来了。以前虽然也有市民集会,但是在各地的小规模的游行却非常少。但是现在人们在各地都在举行类似的活动,从这个角度来讲,日本还是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三一子:这么说也是。(参议院选举)执政党再赢就麻烦了,对我来说已经不是他们赢不赢的问题了,而是我们绝对不能输!”

  据了解,当天除国会门前,日本多地还举行了上百场类似的反战、反安保示威游行。预计在今后长达一个多月的参议院选举期间,类似的游行示威活动还将在日本各地持续举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