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新疆维族小伙和他的“双语”教学梦

2016-06-06 17:06: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

麦提图尔迪·图尔荪尼亚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涛):从实操经验不足的应届毕业生,到现在独当一面的技术工人,麦提图尔迪•图尔荪尼亚孜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大家的肯定。

  有些腼腆的麦提图尔迪出生在新疆和田地区的一个小山村,家里有4个哥哥1个姐姐,他是唯一上过大学的人,也是全村第一个大学生。在谈到为什么要学汉语,他说:“最初的想法是到外面看看”。

  带着这样的想法,麦提图尔迪开始在放羊的空闲自学汉语,考上内高班,考上大学。2013年,大学毕业的他成为了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员。长时间工作和生活中的相处,让这个维吾尔族小伙成为了师傅杨果最喜欢的徒弟。杨果亲切地叫他“小麦”,“小麦刚来的时候操作不熟练,但他特别勤奋刻苦,理论知识又扎实,所以才成长得特别快。”

   同事对于麦提图尔迪也是称赞有加,和他一同进入公司的同事肖长川说:“他工作一直都很认真,工作上、生活上,只要同事们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忙,平时也会教我们说一些简单的维吾尔语,我们在一起就像亲兄弟一样。”

  公司里像麦提图尔迪这样懂汉语又工作努力的维吾尔族职工有很多,有的还成为业务骨干。近年来,企业按照自治区驻疆企业用工要求和生产经营需要,加大了新疆籍员工的招聘力度,企业新疆籍员工总人数逐年递增。

  看到自己和身边少数民族同胞的变化,事业有成、人缘又好的麦提图尔迪感到学习汉语能帮助村里的乡亲们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他开办“双语”培训班的想法开始在他心里萌发。2014年,麦提图尔迪和9位同事一起到库车县乌尊镇色根苏盖特二村驻村。在这里,他正式开始实践自己的“双语”教学计划。

  “刚去驻村,我就挨家挨户的走访,告诉村民们有免费的‘双语’培训班,我走访了370户,没想到第一堂课才来了70个人。”当时的麦提图尔迪不免有些失落,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还是继续坚持走访、上课。渐渐的,他的“课堂出勤率”越来越高,两年的时间他累计培训8000人次,有小学生也有中年人,每天晚上19点到22点,从不间断。麦提图尔迪的妻子也是维吾尔族,非常支持他,有时候还能代替他去上课。

  为了让村民学的汉语更加实用,麦提图尔迪从最基本的日常交流开始。“我专门在书店买一些实用的教材,大家学的都很认真。”当然,有时候遇到勤奋好学的学生,麦提图尔迪也会开个“小灶”。

  通过麦提图尔迪的免费“双语”培训,很多村民都已经外出务工,找到了一份好工作,他们也都很感激麦提图尔迪所做的一切。麦提图尔迪说,看到村民能有更好的发展,他也觉得很欣慰。

  “我会把‘双语’培训继续做下去,多设几个点,这样就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了。”在谈到未来打算的时候,麦提图尔迪的眼睛里满是期待。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