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G20女子巡逻队员牵手小学生进西湖景区 “护航”文明

2016-06-06 13:57:04|来源:中新网|编辑:赵妍

  原标题:G20女子巡逻队员牵手小学生进西湖景区 “护航”文明

  G20女子巡逻队员牵手小学生进西湖景区 “护航”文明

  图为女子巡逻队带着小学生去巡逻。余锋摄

  中新网杭州6月6日电 (谢盼盼)“您好,这里是景区,不能吸烟。”“这里是草坪,不能乱踩,谢谢配合。”6月5日,一列是帅气的浙江杭州西湖景区行政执法局G20女子巡逻队员,一列是身着迷彩服的小学生们,这样手拉手的队伍行走在西湖灵隐景区时,引来的不仅是游客咔咔的拍照声,更有对文明倡导的不绝赞美声。

  G20女子巡逻队员牵手小学生进西湖景区 “护航”文明

  图为小学生在进行文明举动。余锋 摄

  西湖景区行政执法局G20女子巡逻队是西湖景区面上管理的首支女子巡逻队,该巡逻队共有21位女生队员,大多为大学本科学历,平均年龄24岁、平均身高168cm,因良好的文明劝导行为和靓丽的形象,可以说,成为了西湖边的“网红”。

  从一开始的设立之初,这样一批有颜值有素养的队伍就赋予了使命:打造成“服务型”、“贴心型”的队伍,将文明的理念传递给全国各地的游客。

  G20女子巡逻队员牵手小学生进西湖景区 “护航”文明

  图为女子巡逻队在教小学生整理队列。余锋 摄

  与往日常规巡逻西湖不同的是,当日,女子巡逻队员来了一批小“粉丝”,他们是来自杭州西子湖小学的11位一年级小学生,并要跟随着队员们一起去巡逻景区,“护航”文明。

  女子巡逻队员徐玥也有了小“徒弟”,她一路上拉着杭州西子湖小学学生徐天娇的手巡逻了约3公里的路程,“没有喊苦和累,一路上看到不文明的行为都第一时间‘冲上去’制止,文明的意识很强。”徐玥给徐天娇“点赞”。

  作为“徒弟”的徐天娇却反而心疼起巡逻队员,“她们每天都要巡逻十几公里,很伟大,也很不容易,希望姐姐们多注意休息。”

  其实,“牵手”小学生并非是G20女子巡逻队的首次,在此前,女子巡逻队员就一起走进杭州金都天长小学跟学生们一起站队列、模拟情景演练,在互动中倡导文明。

  G20女子巡逻队员牵手小学生进西湖景区 “护航”文明

  图为小学生在规劝吸烟的游客。余锋 摄

  与走进校园倡导文明不同的是,杭州西湖景区行政执法局局长冯刚说,此次巡逻队是走出校园,走进灵隐景区,让小学生实地劝导不文明行为,如景区禁止吸烟、禁止乱扔垃圾等,并倡导文明的游览方式,而表现出的效果也非常好。

  如其所言,在女子巡逻队员与小学生手拉手巡逻的路上,当看到不文明行为时,稚嫩的童声伴着一个像模像样的敬礼,小学生的劝导让正进行不文明行为的游客感到不好意思,并立即给予了配合。

  “当时小朋友看到一个人在抽烟,四五个小朋友一起冲上去制止,让吸烟的游客‘吓了一跳’,马上就停止了不文明行为。”冯刚还分享了这样一件趣事,他说,女子巡逻队员拉着小学生去倡导文明是大手拉小手,让他们从小有文明的意识,而小学生的这双手今后还要拉更多的“大手”,包括身边的亲人和同学,让文明就像接力棒一样,传递给更多的民众。

  西子湖小学校长葛加尧认为,通过巡逻队员带着小学生去文明劝导的社会实践方式,远远比课堂上的教育要更丰富、更形象,“知识源于社会,让学生在社会中学习如何提倡文明、体现文明,这一堂课很生动,今后还要考虑能否和西湖景区行政执法局长期合作,在文明执法和管理上,根据一到六年级学生年龄和学级的不同,构思不同的社会实践方式倡导文明。”(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