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新疆阿克苏匠人夫妇牵手“互联网+”共建木雕电商之家

2016-06-06 17:04: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

阿里木向记者介绍“王子碗”名字的由来及特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一柄刻刀、一双长满老茧的手,这是维吾尔族木雕艺人阿里木•乌斯曼安身立命的资本。而当这双粗糙的大手轻点鼠标,通过互联网把传承百年的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和国内外市场连接起来的时候,这位乡村木雕工匠在他的妻子的支持下已经变身为了互联网时代的农民电商创业者。

  走进阿里木的“阿丽木匠”工作室,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木雕产品琳琅满目,每一件都是精美的工艺品。不过,最令阿里木得意的却是一件看上去不甚起眼的木雕作品——木碗。木碗雕工精细,碗身由核桃木制成,颜色由明黄转向暗金,碗身外缘雕刻着维吾尔族特色花纹,刻纹细如发丝。这个碗有个特别的名字:“王子碗”。

  阿里木说:“取名‘王子碗’是因为我在这个碗外面设计了非常漂亮的图案,是创新的工艺。而这个碗的制作方法是古代传下来的。现代和古代结合,所以我想了一个特别的名字,像王子进膳的碗。”

  1985年出生的阿里木,受父辈的影响,从小就喜欢木雕和画画。在他看来,具有悠久历史的维吾尔族特色木雕是民间艺术的瑰宝。2008年从艺术院校毕业后,阿里木在继承父辈工艺的基础上,深入钻研维吾尔族木雕技法,不仅自己改装雕刻机,还在雕刻内容上尝试融入西域历史、神话人物、民族艺术等题材,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木雕艺术形式。阿里木说,按照我们父辈的做法,一个碗只能卖80元,而在碗上刻上精心构思的花纹,一个能卖到2000多元。阿里木解释说,“在经济发达的城市,人们有钱有房子,他们很需要这种古老的艺术品。而我们的产品也是非常绿色的产品,可以自己用也可以送别人,而且是纯手工做的,材质也是选择非常好的材质,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这都是我们这个产品的特点。而且我们的产品收藏价值非常高,一百年、两百年都可以保存完好。”

  阿里木经常跑全国各地的展销会,虽然普通话说得不很标准,但结识了很多朋友,木雕工艺品的销量也稳重有增。如今,阿里木的木雕已走出了国门,远销至阿联酋、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国家,前来考察订货的客商更是络绎不绝。两位分别来自广东和浙江的采购商在挑选木雕产品的同时,也道出了阿里木木雕之所以广受欢迎的原因,“我们在装修的时候,可以运用到这些新疆风格的产品,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我也想订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