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决胜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协调发展

2016-06-07 09:07:41|来源:华声在线|编辑:韩基韬

  6月6日,《人民日报》刊载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的署名文章《“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制胜要诀》。文章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协调发展是“十三五”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的制胜要诀。

  经过改革开放38年发展,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目前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关键期,最关键的又在于协调发展。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一把“金钥匙”。建党100周年越来越近,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也越来越近。我们党始终清醒认识到,现在的小康还很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还存在诸多短板、矛盾和突出问题。“发展中的烦恼”不是小问题,而是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不能是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或者这一部分像欧洲、那一部分像非洲”“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在湖南,长株潭地区已基本实现全面小康,但“大湘西”地区仍然贫困,脱贫奔小康难度大,2015年长沙地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湘西土自治州的3倍多,去年湖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的2.62倍。这些问题,中央和省委时刻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中央提出全面脱贫的战略目标,省委更是立下了军令状,时不我待,形势逼人,充分彰显了为政责任和使命担当。

  抓住协调发展这个“牛鼻子”,就抓住了全面小康建设的方向和全局,对于突出重点工作、聚焦重点任务,提供了制胜法宝和方法论指导。协调发展不等于平均用力,也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还需破除发展“短板”。湖南立足“过渡带”与“结合部”的特色,全力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框架,积极打造“中国云谷”“麓谷”,站在“一带一部”的黄金十字中央,主动融入“长江开放经济带”,打造区域经济“四大板块”,构筑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深入扎实推进“四化两型”,实现全民共享的“三量齐升”,抢抓中央给湖南“一带一部”区位定位的政策东风,创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和湖南特点的协调发展路子。

  决胜全面小康,湖南的思路已经清晰可见。那就是,面对新时期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协调发展,妥善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类重大关系,按照“弹钢琴”的工作方法,统筹推进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重、军民融合,并在协调发展中拓展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环节中增强发展后劲,着力打造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提高三湘儿女的“幸福指数”。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决定采取什么样发展行动。湖南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种下协调发展的“颗粒种子”,必将收获协调发展的“参天大树”,把握了协调发展的“金钥匙”,必将开启决胜全面小康的“黄金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