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讲话为中美关系注入中国信心和正能量

2016-06-07 19:56:06|来源:央视网|编辑:靳松

  6月6日,一年一度的中美高层对话磋商在北京拉开帷幕。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如今分别进行到第八轮和第七轮。在联合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不懈努力》的重要讲话。他说,只要我们坚定方向、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随着时间推移,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已成为中美两国处理热点问题的主渠道,也成为两国稳定和发展关系的主轴和基石。随着机制的不断成熟和推进,战略协商、经济合作、人文交流已经成为新时期支撑中美关系的三根战略支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已经成为引导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指针。

  当前的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关键期”。美国方面,奥巴马总统的第二任期即将结束,美国正进入“大选时间”,一些非主流候选人的持续发力反映了美国政治思潮的微妙变化,为美国内政外交政策的稳定性增添了变数。而在中美实力差距不断缩小、美国战略界对华政策杂音不断增大等大背景下,两党候选人如何处理未来的中美关系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就中国而言,我们正进入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期”,经济转型也面临着复杂的内外挑战,中国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国家利益上的态度更加坚决、更加进取,与美国在地区问题上的摩擦点增多,台湾政局的变化也为中美关系增添了变数。如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塑造未来的关系基本框架——其重要性和紧迫性比以往更加凸显。

  习主席在此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发表的《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不懈努力》是一次“关键时期”的关键演讲——正面回应了外界对中美关系“不确定性”的担忧,再次明确了中美关系发展的主航道和正确方向,为中美关系注入了“中国信心”和“正能量”。其中有四大“亮点”表述值得格外关注:

  一是“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对全球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即将在杭州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是中美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加强合作的一次重要机遇。

  二是“不要把分歧作为对抗的理由”。习主席用“一个家庭里还有这样那样的分歧”为喻,主张以务实包容的态度对待分歧,聚同化异,采取灵活手段避免中美关系受到分歧干扰。

  三是中美应培育两国共同而非排他的“朋友圈”,共同做地区稳定的建设者和守护者。中美两国在亚太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周边国家希望中美关系保持稳定,享受美国带来的安全红利和中国带来的发展红利,所有国家都不希望中美出现冲突或对抗而被迫“选边站”,中美应通过合作向地区国家传递积极信号。

  四是用“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的诗句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加油打气。天下的大河千回百转,无论经历多少曲折,最终都会流入大海。只要中美按照新型大国关系的基本目标前行,坚定目标,锲而不舍,就一定能够战胜当前的风险与挑战,在共生中实现共赢。(作者董春岭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